執著與偏執


王群眾


 


九十六年二月二十一日,見宜芬研究《白話金剛經》〈分第五〉這一課至「註」時,修「常隨佛學」大法,請教佛曰:


我於三昧中所見十分豐富,此即「自性生萬法」之妙乎?


佛答曰:


如是,如是。見空,乃見「真如本性」,而非「偏空、壞死空」。


故,空性生萬法萬物。但不可執著,一偏執,般若就不起作用了。


僅取「空生妙有」之「實相教化」,即可自利利他,自覺覺他。


諸位同學,在本課裡,佛提到見空,乃是見宇宙一切的真如本性。非見「偏空」或「壞死空」。


什麼是「偏空」?


即「以空為真」,所以亦名「偏真」,而不知「空有不二」之理。


那,「壞死空」呢?


以為所見之「空」,是「空無生機」之「死空」。不知此空妙不可言,不可思。祂就是閣下的真面目,不生不滅的「真如本性」。


而佛又說「不可執著」,這有何法義與教化呢?


即不可分別,空起「相分」和「見分」作用時,所顯現出來的一切宇宙人生現象。這是因為,一切的一切,全是由閣下的真如本性功能,起現象作用而生的。你是我,我是你嘛。怎麼可以分別執著好壞呢?


「偏執」,即「取此捨彼」的「無明」。這如阿羅漢之「取空捨有」,未及「空有不二」境界。


佛提到,執著偏執,般若就不起作用了。這是因為,此時即「無明」當家,仍會出現「無明問,無明答」之情勢。


對治之法是,「你是我,我是你」,法住「同體合一」之理,令般若起用以指導人生。


接著,佛再告訴宜芬:


「相分」指物質的作用,「見分」指精神的作用。


因此,吾人的真如本性,能產生物質和精神這兩種作用,就肇始了宇宙人生。


打字的中華妹,麻煩請佛總結,集體創作修修慧。若得開示,即為親証。


是,老師。佛說:


無住生心修一切法,同體合一求無上道,如此即可避免被無明引導,而越修越偏,悖離正法。


死空不生萬法。偏空難見全貌。


執著無明橫生。偏執關閉般若。


不偏不倚正修。不執不妄生心。


同體合一法住。覺行圓滿必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