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嚴自我身心淨土分第十


王群眾920602


 


如來清淨妙法身的應化身釋迦牟尼佛,告須菩提說:


云何


如來清淨妙法身的應化身我釋迦牟尼,在然燈佛,對如來的清淨妙身這一如來身而言,有所得不


 


﹙依分對於於法有所得不,王老師解為〝對於如來的清淨妙法身這一如來身而言,有所得不?〞,有所疑惑因而請佛開示,佛曰﹕『《心經》講〝以無﹙妙﹚所得故 菩提薩埵﹙修成了等覺菩薩﹚〞,此所以〝法〞即是指法身畢竟空,然空能生妙有。』﹚


 


 


可能世尊。


如來清淨妙法身的應化身釋迦牟尼佛,在然燈佛,對如來的清淨妙身這一如來身而言無所得,因為是原本就有的,見證之即可。


 


﹙佛曰﹕『如是,如是,〝法身畢竟空〞不會因為你不能見證,就不存在。』﹚


 


須菩提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


可能世尊。


何以故,佛菩薩也不可能莊嚴佛土呢?


 


﹙依芬疑問為什麼連佛菩薩也不可能莊嚴佛土呢佛曰﹕『欲求〝莊嚴〞即〝心外求法〞,故不可能也不必要去〝莊嚴〞,而自然莊嚴。〝莊嚴〞實是無始本有之清淨覺照。』﹚


 


須菩提答曰﹕這是因為莊嚴佛土即非莊嚴粉飾什麼,而是親見和自身同體的如來清淨妙法身,親自見證自身的如來清淨妙法身,才是名莊嚴佛土,世人誤解莊嚴佛土一詞了


 


﹙研究至此,佛繼續開示曰﹕『一切世間有為法之莊嚴粉飾,與去〝現量親證〞;清淨法身與圓滿報身及其淨土,是截然不同,無法相提並論的境界。』﹚


 


是故須菩提位立志修學大乘正宗佛法的菩薩摩訶薩你所說才對的,努力於親自見證自身的如來清淨妙法身。因親自見證的緣故,才能清淨心來。不應該再住色生無明妄不應該再住聲香味觸和他人對佛法的想法,無明妄該在無所的,空寂的自身如來清淨妙法身之中,而生人的真如本求道。


 


﹙由王老師白話解〝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之義,我終於懂了,但為求慎重,特恭請佛陀開示,佛曰﹕『當時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後人多僅能於〝應無所住〞而見證空性,之後即強調〝佛來佛斬,魔來魔斬〞,一切不可執著之知見,不知見〝空〞之後,尚有〝而生其心〞之法,即真如本心能生萬法,妙有一切之用。


這句話若改為,應無所住而生〝你〞心,生〝他〞心,生〝一切萬事萬物之〞心,就更容易懂了,因為你就是我,就是一切,是同體不分的一真法界。《金剛經》講至此,已將真理和證入之方法點明,若仍不懂,底下有王老師引導實證之方法。』﹚


 


例如,生心起念問道:


一﹑請問,你就是依分的如來清淨妙法身畢竟空嗎?


是的


二﹑請問,阿彌陀佛是依分的圓滿報身嗎?


十方諸佛淨土裏的佛身及其淨土,全是妳的圓滿報身


三﹑諸相隱去消失,才能見到我依分的清淨妙法身畢竟空,那諸相在法.報.應這三佛身之中,該算是什麼身呢?


    全是妳依分的應化身或名分身


 


﹙佛曰﹕『此所以〝…故見諸相非相〞,中之〝諸相〞乃特指應化身相。』﹚


 


四﹑那天上天下唯我依分獨尊了?


    正是。


五、請問依分這三佛身都是無量壽的嗎﹖


如是、如是。


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一般大,於意云何是身為大不


須菩提:


甚大世尊。


佛問﹕何以故甚大?


這是因為如來清淨妙法身的應化身釋迦牟尼佛說:


具有形體的如來清淨妙法,才是名無限大身。所以說,人身即使如須彌山王一般大,也只能用有限的〝甚大〞來說明。如來清淨妙法身畢竟空是無限大的,這是就空間而言的,若就時間來說,這是無量壽的


 


﹙研究及此,依分再請佛開示,佛曰﹕『王老師所說,即〝阿彌陀〞境界,無量光無量壽,大至大而無外,小至小而無內,超越人類所能想像的時空。


簡單講,就如王老師這句〝你是我.我是你〞,能深刻體悟,便是契入之行門。解說至此,理入.行入俱全,就差自己〝親證〞才懂。』﹚


 


 


註:


長老須菩提聽佛講《金剛經》至分第十三畢,得悟其妙義而白佛言:


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


離一切諸相就是講法身空,即名十方圓滿報身佛。


因此,後來者可從經中先得到答案,那就是:


我相「即是」非相「即是」諸相「即名」諸圓滿報身佛。


我相和諸相「是」如來的「應」化身。


非相如來的清淨妙「法」身。


諸佛「是」如來的圓滿「報」身。


如此,「應法報」這三如來身一體。此乃「天上天下唯我


獨尊」真理之發現。若某學子志在如釋迦牟尼佛一樣,「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修行。至本分也就提前畢業了。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古人不及妳有慧根,乃拜《金剛經》所賜。感恩!


另,吾人的三佛身,全是現成的,親自見證之即可。因此,若要問有得沒得這一點,是實無所得的。


所以說本分昭示,不可以心外求法,原本俱足無需外求,開發啟用之即可。若不起用,則等於沒有。


而開發起用之法則是﹕


應無所住而生其人之問道。


若閣下入了空三昧,死死的望著空寂的法身如來,而不生心起念問道,那是斷滅身心語言的羅漢之法。菩薩不說斷滅相,切記切記。                      ~《金剛經》~


 


﹙研究至此,依分請佛針對註解作開示,而得佛總結之偈語如下﹕『


道斷古今  扭轉乾坤


千古謎團  究竟簡單


識智辯聰  途繞假相


以為學問  累積如山


般若慧劍  當機劈斷


解剖是經  璋瓦了然


應無所住  以生其心


心合宇宙  實證涅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