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無所化,所化皆自己分第二十五


 


王群眾  2006.06.02修改


 


﹙研究至此,依分問佛,〝化無所化〞是這樣解釋的嗎 ﹖佛答曰﹕『有教無類之意。』﹚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的三身─清淨妙法身,圓滿報身和應化身有作是念。那就是:


我當然有眾生了。


 


須菩提,莫作呀!


 


何以故不能有度化過眾生的念頭?


 


這是因為在是身之外的眾生存在,可供一體三如來身去者。身之外的眾生存在,可供如來的三身去者,那麼,三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的分別想法了。這是與真理不符的,事實是〝你是我,我是你〞。


 


﹙研究至此,依分請佛開示,佛曰﹕『剛強難調的眾生,是無明的自己,體解大道發無上心的眾生,是覺性的自己,諸菩薩及阿羅漢,是悟後起修的自己,而諸佛,是滅度後的真如自性。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是名一佛乘。』﹚


 


須菩提,如來的三身說有我者,即非有我的如來清淨妙法身。如來的清淨妙法身是所有一切眾生共有的,尚未發現「你是我,我是你」真理的凡夫之人,以為有個別的存在呢。


 


﹙研究至此,依分再請佛開示,佛曰﹕『自他不二,善惡與共,佛魔同體,其當體空性皆是清淨如來。』﹚


 


須菩提,凡夫者,如來的三身說:


即非凡夫,而是如來清淨妙法身。只是在他們尚未發現這一真理之前,暫時性的是名凡夫而已。發現之後就是佛菩薩了。


   


﹙研究至此,佛主動開示曰﹕『再說一遍,〝知一切即自心自性,則成慧身,不由他悟〞,凡夫.非凡夫,非眾生.非不眾生,非相.非非相之別,就在於能否親證,宇宙三佛身同體合一之真理。』﹚


 


 


 


 



 


古人以「三輪體空」闡明「化無所化」真理。今人直接了當以「你是我,我是你」表明之。


 


慈正曾說:度化自身的每一個細胞,是名度眾。


她竟然把九法界的一切眾生,視為自身的細胞了呢。


 


如是的宇宙人生觀和本分所昭示者相應。這是因為如來的三身已總括了十法界。發現十法界就是自己的人,名入無餘涅槃而得滅度之人。


 


﹙研究至此,佛開示曰﹕『此名,〝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十法界中的佛法界,係指如來法身畢竟空和諸佛淨土。這就是三佛身中的,法身佛和圓滿報身佛了。


 


而其餘的九法界,菩薩,譬支佛,羅漢,天人,人,阿修羅,畜牲,餓鬼和地獄,共稱應化身佛,如此三佛身一體。


 


因此,任何一法界皆有三佛身皆能發現三佛身一體的真理,此所以地藏王菩薩說﹕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另,法身佛也是會說法的,只是東土古德尚未發現這項真理而已。今人證得了,而且願和有緣人分享。


 


﹙研究至此,依分請問佛,〝法身佛會說法嗎﹖〞佛答曰﹕『不然妳如何證解本經 ﹖所解的法義又從何而來﹖此所謂〝真空妙有〞之用。』﹚


 


驗證法身佛也會說法的方法是


照見五蘊皆空性,入空三昧,而生其人之心問道


『您是法身佛畢竟空嗎﹖』即可。


 


﹙研究至此,佛主動開示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生心〞,不可作〝因果〞解。那是尚未親證者,不解如來真實義之妄語。』﹚


 


《金剛經》的入無餘涅槃,是入十法界而成一真法界。亦即發現十法界是自身的宇宙奧秘,此亦名入法界。


 


﹙依分研究《金剛經》至此,前後聞佛重複叮嚀,這宇宙三佛身同體合一之真理。而解析此深奧之真理,並不斷教導我們〝如何證入〞之法門的王老師,也是不厭其煩的,殷咐囑,萬交代。故恭請佛再為此開示,佛開示偈語如下﹕



 


真理昭彰悟本心。


三身一體強說明。


白話真相若不澈。


空證如來難出離。


 


究竟涅槃入法界。


十地等覺始覺覺。


悟後起修莫遲疑。


心佛眾生無差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