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都是你自己


   王群眾


 


九十六年三月三日,見宜芬研究《白話金剛經》〈分第七〉這一課至「註二」時,入三昧請佛開示,佛曰:


不只須菩提當時不知「一切都是他自己」的真理,時至今日,心量大者雖不少,但知此真理者,仍是少之又少。


諸位同學,佛的「時至今日」一語,告訴了當今的佛弟子,從佛在世之日起,一直到今天,知道「一切都是你自己」這項真理的,仍是少之又少耶。


這不禁叫人要問,兩千五百年的傳法,到底傳了些什麼?


這麼簡單的一句法語,為何不能口耳相傳呢?


別的話少說一句,加強說明:


佛說,一切都是你自己。


這一句,不就結了?


有那麼困難嗎?


或在大石上,或在廟門上,凡是弘揚佛法的善書、經書上,開卷就見「一切都是自己」!那就不會:


知此真理者,至今仍是少之又少了。


知道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的人不少,這是東土傳法的業績。中譯佛經的工作持續了幾百年,《大藏經》有百多部,傳播的歲月也夠久了,可是就是不知,綜合佛所說的一切法義與教化,就是一句:


一切都是你自己!


不對吧?少說,佛也說法了四十五年。怎麼可能未以一貫之呢?


回憶十九年前,有位開悟的八歲男童,對剛從南部出關北上的我說:


你坐你自己。


他見我坐下休息。


你穿你自己。


他拉拉我的衣袖,又指指我的鞋子。


我就打開甫從南部帶上來的土產,放在茶几上供養在座的兩位小朋友,自己也拿了一塊,先吃給他們看。


你吃你自己!


他指著我的嘴說。


我就順手拍了他一下。


你打你自己。


這一下,總該言下大徹大悟了吧!


他講得對!他講得對!他是真懂佛法!


我對另一位十二歲的童女說。


這兩位的「隔陰之迷」,都是我指導破的。這只是「教學相長」之一,該多多教學,使妙法滾滾而來才是。


不料,一教就教了二十年。如今,接新般若宜芬的棒,奉佛之命,闡明《佛說現代金剛經》的法義與教化,供養現代的有緣人。


我乃一介武夫,可沒生花妙筆,依義不依語吧。


 


 


註:


親自証宇宙的一切,即是自己的真心,自己的佛性,其人則成就智身,不由他悟。      ~華嚴經梵行品~


就這樣簡單。


打字的中華妹,麻煩請佛總結修修慧,集體創作,功德與共。若得開示,即為親証。


是,老師。佛說:


大家把佛法想得太複雜了,以為複雜深奧,才能吸引人,卻連如何解脫都不知道。


如今王老師所做的,就是把它「復原」,用最淺顯的白話文,讓原貌再呈現出來。與佛當年講的完全一樣,只是一開始,即從「一佛乘」証入。


「一」嘛,本來就簡單,除了「一」以外的,當然複雜了。


一最簡單。妙含一切。


平等無際。全皆是我。


捨一逐繁。本末倒置。


不見真我。回歸無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