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周夢蝶


中華妹


 


九十七年七月十四日,飛舊金山的班。空檔中,天主徒先揚教官,親向天主求証,得知他學會了「三位一體」的遊戲。


 


次日返台,在旅館大廳接車前,先揚教官神秘地笑著對我說:「我發現妳這個遊戲,有『東西』在裡面耶。是『角色互換』!」


 


「哦,怎麼說呢?」我好奇地問。


 


「就像我現在看到一個有錢人,其實『他』就是『我』!」


 


「沒錯,沒錯!」


 


「我看到一個可憐的窮苦人,其實『他』也是『我』!」


 


「對極了,『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還有,天主說要原諒別人,因為犯錯的『別人』就是『自己』!」


 


「哇,你真棒!完全抓到重點了!」


 


「哪裡,我只是回想起了『以前就會』的東西而已。」


 


「一切都是我!先揚教官,你真是句句珠璣呀!」


 


夜航中,篤信佛教的金川教官也証到了「三佛身一體」的「如來禪」,他從航行包中掏出了隨身攜帶的《心經》,欲對照我的講解。


 


「ㄟㄟㄟ,妳倒底在搞什麼?《天主經》會背,《心經》也會背!妳說,妳什麼時候『中邪』的?小心天主懲罰妳下地獄!」先揚教官轉頭裝腔作勢地質問我。


 


「我沒中邪,先揚教官,都是一樣的!『三位一體』,就是『三佛身一體』。」


 


「ㄟ,《心經》讀多了,會錯亂喔!」他又舉起剛叉起的一塊牛排,不甘心地警告右座的金川,「你聽,什麼『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我吃了這塊牛排,說我沒吃』!什麼跟什麼嘛?」


 


「先揚教官,你錯解《心經》的『空』跟『無』,這兩字了。一千三百多年來,大家都誤解了!」我把慈正突破「天人永隔」,親向玄奘大師為此請法的事說了一遍。


 


「先揚教官,『空』,指的是『萬物的當體空性』。『空』生萬法,還會說法。『你』、『牛排』和『吃』的本身,都是『圓滿無盡的空性』。所以說,是『圓滿無盡的空性』,吃了『圓滿無盡的空性』,而這件事的本身,就是『圓滿無盡的空性』!」


 


「哦,原是『圓滿無盡』的意思!」先揚教官點著頭說。


 


「『無』在當時,有『無窮、無盡、無限和無漏』的意思,現代人多不知了。好比小時候,我們說某某人會『劈腿』,指的是他家境很好,學過芭蕾舞,腿會一百八十度地劈開;但現在我們形容某人會『劈腿』……」


 


「是指他『腳踏好幾條船』!」先揚教官頑皮地接口說。


 


「對,對。用的『字』還是一樣,但隨著時代的變遷,『意義』轉變或簡化了。」


 


「喔,那我還想到一個問題,我是蝴蝶?還是蝴蝶是我呢?」


 


「教官,一切都是你,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就像我在車上說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後,『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因此,你不會錯亂,金川教官和我,都不會錯亂!你一定會完成機長訓練的!」


 


「好吧,一切就交給天主!」先揚教官滿意地說。


 


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凡物無成與毀,復通為一。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莊子齊物論〜


 


請佛總結,聞曰:


「蝶夢人生。虛實難分。


  空有不二。萬物齊心。


  生滅皆我。無二別存。


    隨順自在。本其所然。」


 


 


群眾註:


萬物同體。各別存在。


各自成聖。不相防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