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的訓示

王群眾

 

一百零六年元月二十一日,新般若秀勤告曰,今天老子、孔子,和孟子,同時現身對她說:

跟王老師說,我們也來報到了!

老師,只有孟子訓示一偈,証明祂們也有來祝賀五隻小犬的降世:

一切無我也無心。心心相印佛人我。

我是一切鐵無敵。敵前敵後我中間。

秀勤,孟老夫子竟然說祂是無敵鐵金剛耶!這相當於世尊所說的: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我來把第三句的「我是」和「一切」的位置移動一下,妳就能看見孟老夫子訓示的妙處了:

一切是我鐵無敵。

一切無我也無心。

哦,老師,孟老夫子是個無心的無敵鐵金剛!

秀勤,人稱孟子為亞聖,學問之大僅次於至聖先師孔老夫子。因此,孟老夫子開宗明義,第一句就先告訴妳我,祂也是個永斷無明妄心的聖者,非世間聖賢了!故請勿再以祂傳世的著作,來評斷祂道業之有無了!

一切無我,是小乘三法印之一的諸法無我,非大乘一實相印的一切是我。但妳看,第三句的訓示,又昭示祂可是已悟「諸法無我無不我」的聖者了!

那老師,所以第一句的「一切無我」,該解作「一切無非是我」喔?

對。「一切也無心」,應解成「一切無非是我的妙明真心」。

於是,就悟得佛教的義理之巔了!

而第二句「心心相印佛人我,」即觀世音老師耳根圓通裡的:

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

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最後,妳只要請示孟老夫子這個問題就好:

是妙覺的中段嗎?

是的。

那比妙覺初步高明!

打字的中華妹,妳對本課可有言語?

老師,我初看孟老夫子的訓示,第一句思慧與你相同。第二句,我腦海中蹦出的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這句法語。第三、四句,則感覺到,祂是修至正中道的金剛經行者。看了你的思慧後,自嘆弗如!

中華妹,其實妳我所思幾乎無二。為什麼呢?

心,就是法身空,即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佛,係指為了渡化成熟眾生,空生妙有了諸圓滿報身佛,所謂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人我,就是希望佛來渡化我們這些應化的眾生了,乃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而無敵鐵金剛,代表修中道的金剛經行者無誤。

至於「敵前敵後我中間」,是先突破了等覺的生相無明,得妙覺初步,這就是敵前了。接下來要挑戰的是妙覺上段,因此,祂目前是妙覺中段嘛!

妳問佛看看,對我們的思慧有何評論?

老師,佛說:

佛演一音隨類得解。無有定法如來可說。

清心見道皆是般若。源源不絕航向寂光。

中華妹,此所以不宜妄自菲薄。繼續精進,有朝必能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

沒問題的話,就請佛總結修修慧,若得開示,即為親証。

是,老師。佛總結如下:

諸聖如。法住生輝。

昭然若揭。本體相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