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論文

 

王群眾

 

一百零六年九月二十四日,美國人友諒來電告曰,他就讀的佛學院教授,要他用《楞嚴經》來寫碩士論文。

這太大部了!拿《金剛經》,或僅有兩百六十個字的《心經》來寫,就好了嘛!

王老師,我也是這樣想的。可是教授擅於《楞嚴經》,他還說,《金剛經》跟《心經》已經被很多人寫過了!

但友諒,那為何連「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經文的如來真實義,至今依然是個謎呢?

~應無所住是定至真空,而生其心是發般若慧~

所以到現在仍是「口說般若」,非「善用般若」,以到永生的彼岸?

是呀,是呀!

那你現在就為末法修大乘者,表演一下如何修《楞嚴經》裡,「念佛三昧」之現前必定見佛。先建立「請佛釋法機制」,由佛來仲裁,學子們所解經義之正確或錯誤好了!

王老師,那我念大日如來這個聖號!

友諒,大日如來是密宗的法身佛,顯教的法身佛是毘盧遮那,也就是世尊的法身。而〈大勢至念佛圓通章〉所說的「念佛三昧」,要念見的是有相的圓滿報身佛。這如華藏世界裡的世尊之佛身,或西方極樂世界裡的阿彌陀佛之佛身。

好。那我改念釋迦牟尼佛。

王老師,釋迦牟尼佛現出來了!

~這是現前見佛已往生的真理,無須捨去業報身~

請問本師,教友諒「英文的佛學」的教授,是幾地呀?

王老師,是果地的地喔?

對。

九地。

再請問本師,他會「念佛三昧」的現前必定見佛嗎?

不會。

那友諒,你聽好:

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像你現在這樣。或是當來臨命終時,必定見佛,即可常隨佛學了!多殊妙呀!

王老師,佛人不永隔!   ~天人亦不永隔乃真理~

對。友諒,你「念佛三昧」是已修成了。如果有良師的指導,兩年的學佛碩士班,夠你來正解《楞嚴經》的如來真實義了!希望你的指導教授,能善用你的三昧力莊嚴,來檢視他過去對《楞嚴經》的了解,更上層樓!

王老師,教授說,若証得「海印三昧」就成佛了!

這等以後有空再細証。今天容我先隨緣介紹一下,「學佛」必修課的名稱。一是Samatha(定),一是Vipassana(慧)。

剛才你起念念佛是修定,而念到見佛,則是念入三昧。見佛之後,你又起念向本師請教學佛的問題或法義,這就是發慧了。《金剛經》是用「而生其心」,來說明該怎樣發慧的。知此妙者,無有幾人。

中國的禪宗六祖,自己承認不知其妙,此所以未傳下來!這就是為什麼,江味農居士花了四十年,千找萬尋而不得的原因。淨空法師續之,尚在探索中。

而我見《楞嚴經》〈卷六〉末頁,有佛派下生人間的諸菩薩及阿羅漢,便請佛菩薩牽緣。觀世音老師慈悲開示:

只要你們玩真的,我就牽人才來結緣。

因此,對我而言,善知識到處有!我只要把握機會,善巧地請他們念佛。念入三昧,他們的「隔胎之迷」就破了,可以和派他們下生人間的佛師「通聯」。有了佛當老師,學起佛來自然就方便多了!

感謝《楞嚴經》,尤其是〈卷六〉末頁的「世尊末法度眾大計」!

不過友諒,寫碩士論文,還是得順著指導教授,不一定要用三昧。等你自己當了教授,再來發揮不遲!

修打字入佛知見的中華妹,麻煩請佛總結修修慧,集體創作,功德與共吧!

是,老師。佛總結如下:

善用般若。正解經義。

真如能顯。學術奇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