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相

王群眾

 

一百零六年五月二日,新般若秀勤告曰,本師釋迦牟尼佛開示於她說:

什麼是破相?

是今天妳和王老師共修學佛的課題。

秀勤,那得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佛家所說的「相」?

例如,牆壁有牆壁的長相,電視機有電視機的長相,桌子有桌子的長相……,如是乃至,山河大地有山河大地的長相等等。

妳現在修「常隨佛學」大法,問本師一下,佛家所說的「相」,是這個意思嗎?

老師,佛師答:

是的,沒錯。

好。了解了佛家所說的「相」之後,妳我就以《金剛經》上,佛所開示的四相,來修一下「千年解經之約」。

我相,是指我的長相。若以妳為第一人稱,對妳來說,也是我相嗎?

是的。

人相,是指除我相之外,他人的長相嗎?

他人,是含天人,和三聖法界的仁者之相。

感恩!

眾生相,是指「有情無情」、其他四道,所有眾生的長相?

是的。

最後是「壽者相」,是指証得「無量壽」真理之仁者的長相?

是指破了最後的一品「生相無明」的聖者之相。

老師,佛師還說:

是指「妙覺初」,及以上聖者之相。

秀勤,這必跌破所有持《金剛經》學子的眼鏡!

為什麼?

這是由於一千六百多年以來,我尚未見過,有學子把「壽者」一詞,解作破了「生相無明」的「無量壽者」的。

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是無量壽者。但是,阿彌陀佛是「妙覺上」

老師,等覺菩薩還沒破「生相無明」喔?

對。若破了,就是「妙覺初」了!

老師,今天本師開示的是,什麼是破相耶!

這本師在《楞伽經》裡有開示,經云:

若覆彼真識,種種不實諸虛妄滅,則一切根識滅,是名相滅。

秀勤,佛說: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這是還未「覆彼真識」之前的情形。可是,一旦修定,見諸相的非相成功,他們所見到的,就是如來法身空了!

~即照見五蘊皆空了~

從此,種種不實諸虛妄滅,而成了如來的妙明真心。並非另有如來的妙明真心可得。

老師,就是轉生死成涅槃,化煩惱為菩提。另無涅槃和菩提嘛!

對。破相而成非相,則一切相皆是如來相了。所謂,無相無不相,無我無不是我。這便是佛教的義理之巔了!

老師,是轉淫慾癡成梵行喔?

對。破去等覺菩薩的最後一品「生相的無明」,就是般若生相,一切全成如來相了!

經過「見諸相之非相」的實修實証,諸相和一切根識,就滅成了妳的妙明真心。這時,再也沒有無明妄想和分別執著了。宇宙人生的一切,都是真如佛性的展現。所謂,唯妳真心所現。無復識變,因統統轉識成智了!

此所以,淫慾癡具是梵行了!

對。不過,一時還不能適應。習氣嘛!

 一百零六年七月二十五日,新般若慧心研究本品至最後聞自性佛開示曰:

無相無一不是。空明皆可是一。

虛妄破迷相引。相明空本回應。

光源本然一切。妙覺回本一心。

同光合一本心。相契破曉相明。

整理潤色的中華妹,麻煩請佛總結修修慧,集體創作,功德與共。若得開示,即為親証。

是,老師。佛總結如下:

破除表相。見証實相。

相即非相。如來覺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