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共修金剛經第六分


 依分 2006.12.11


95129日十幾位師兄姐在信分師姐家共修。


記得去年123日於涓涓師姐家共修也曾分享《金剛經》第六分,之後就閉關了。一年後再度面對這一課,我在佛堂祈求與會共修者皆能法喜充滿,並正解如來真實義。


法供養前先請大家入三昧,將貼於網站留言版上的文章,哪篇可登?一一藉此因緣向佛請示過。


佳琪師姐自證悟以來,受她的印傭Yuni影響頗巨,Yuni的眼根利能見眾生相,卻因為語言的隔閡加上她是回教徒,雖已證悟卻對法之真實義不了解,導致佳琪師姐因為印傭之所見所聞而常常〝恐怖顛倒夢想〞,此現象與《心經》所說法是背道而馳的!


依正法如實修行,只會令眾生因此而輕安自在,絕不會因神通功能而怪力亂神,法本無別是眾生心產生分別執著!


是巧合還是佛再次給她的考驗? Yuni之預言,佳琪和她父親先後跌倒了,且所傷之處為同一個地方,這令她的心更加不安,共修中我見綠度母為佳琪開示曰﹕


去卻驚疑少恐怖。 魔障也是佛秤途。


把心鎮魂入真如。 業討喜付有前途。


涼山且度顧蠢付。 捨漫謹行願發出。


喚舍利給方法度。 抹自性無明止吐。


我不由得又想起了1128日當天早上,我曾耳鳴而不可思議的聞佛給佳琪的開示,那時間點與佳琪打電話給我的鈴聲是同步的!


當時佛的開示是這樣的:


湖光山色葉知秋 欣法弄疑怖陀尼


可彰久業疏難報 神定淨信破障迷


     是悟後稱性起修的三個步驟,若僅依所聞而不知再深觀空所妙有之實相教化,修得思慧和修慧,那就有可能走火入魔了,須知即使是魔考,若能〝融相入性〞證得其當體空性也是佛,那就通過考驗了。


接著進入共修的主題〝正信希有分第六〞,大家因為老師所解〝正信諸相即是空性希有分第六〞之標題而隨文入觀……


小哥覆證得﹕『空生萬法』四個字,秀慧觀得﹕『92?』不解,剛證悟於第一次參加共修的富煜師兄馬上修思慧答曰﹕『那是92等於18』,秀師姐解釋曰﹕『就是六根加六塵加六識』,我因此再覆證而得偈曰﹕


世間塵根晉識空。性空十八界捨無。


證經求進般若度。如來讚嘆是實悟。


!以如是實證實解的方式來共修《金剛經》,我發現大家真的都進步了耶。


接著又在第二段經文的〝如來滅後後五百歲〞,對於老師解釋為﹕『在如來清淨妙法身的應化身我釋迦牟尼,度圓寂火化之,甚至於到了末法的第一個一千年的後五百歲當中』,請大家覆證老師所言之末法對否? 又為甚麼不是第二個每一個一千年的後五百歲?


涓涓師姐解釋在《金剛經》第16分〝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及《楞嚴經》卷六最後一頁〝我滅度後 敕諸菩薩及阿羅漢 應身生彼末法之中 現種種形 度諸輪轉……〞都有聖言量可循。


經大家覆證的結果大都是肯定的,共修之前我亦曾就此問再請教於老師,老師答此說是根據實證〞即實際實驗而證得。我再問佛,佛曰﹕


汝等當發大願成就再來,則约其末法九千年都有佛來。


古云﹕『於不疑處有疑,方是進矣』,故請大家對經文所提之〝無量福德〞觀其實相


秀惠師姐答﹕『無漏』,素招說是﹕『至高無上的空性』,秀師姐說﹕『生淨信乃是福德,而見空性才是功德』,我雖早已證過但仍再觀之而得﹕『福是指法福,而德是指功德即法身德般若德和解脫德,證得此三德和圓滿此三德尚差一大段的修程呢!


第六分就在大家邊度眾並逐句入觀中緩慢的進行著,終於來到備受爭議的〝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及〝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之經句。


有人曾將〝法〞解為究竟法,將〝非法〞解為方便法,如此一來〝〞字就未必一定認同如王老師所解之〝施捨〞之義了,或可當〝捨棄〞或〝不執著〞來解。


我再請同學覆證〝非法〞是否如老師所解,是〝弘揚如來正法之資糧〞,結果多為肯定之答。否則大家真以為是負擔而棄〝筏〞,則再遇眾生也無法可度了只能說bye-bye


我想對此提出異議者應是指〝法執也是執著〞,若談〝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則二地不執一地法也不執一地境,親證有為無為的當體空性皆是佛,就連次地也不會執著了,但須融相入性。


我當下的體悟是〝當機即教化,隨類各得解〞,佛隨個人之次第因緣而教化之,無須爭辯。素招師姐覆證得﹕『若跟對方辯則會斷了他的善根


末了恭喜秀惠師姐得佛賜法名〝信惠〞。我覆證其上下文得﹕『依如是〝信惠〞,授受法福,淨信而修必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