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無所住


以生其心


心合宇宙


實證涅盤


   王群眾


                                                                     


九十五年十一月八日,見宜芬同學在研究《白話金剛經》〈分第十〉時,修《華嚴經》之「常隨佛學」大法,請佛總結,得佛偈四首,其最後一偈如上。精妙易誦,今試解如來真實義如下,分享有緣之人︰


實證涅盤,乃修學如來正法的佛弟子,必須於生前完成的學業。


如今末法,何來正法?


我佛慈悲,開示上偈給宜芬同學,告知若能參透前十二字的「行門」與「理路」,不但可得如來正法且實證涅盤,完成學業,何其美善﹗


不過,在筆者的〈白話心經〉之四,〈無字千古之謎〉中,觀世音菩薩有如下的開示,該說是處方,旨在醫治古今佛弟子,老愛「文字解經」的毛病︰


文字嚴斟酌。古人精推敲。


解字甚高明。不了真實義。


    經文不可文字解,那該如何解呢?


看來,也只好用這一招了:請一位能入「大空三昧」的佛弟子,來照佛文首的開示秀一番。再由只會粗淺中文,戰鬥科畢業,非中文系的老榮民,仔仔細細,一步一步地記錄他所秀的法戲吧。


否則,怎能跳脫文字解經的老套呢?


    回憶十多年前的一天,筆者在板橋介壽公園散步,來了一位能見空的行者,說想修練「穿牆術」。


    「肉身」能穿嗎?該是「意生身」或「圓滿報身」穿牆才對。


    書上說可以,請王老師作我的見證人。


   


 


 


好吧。只要你當著我面穿,我就為你寫篇〈穿牆記〉。並且還會把你的大法,傳給我的學生,好紀念你這位祖師的恩德。


    王老師,我站在離這道牆五公尺的地方,看空牆之後,會示意你。你就下口令「跑步走」﹗等我沖過牆後才叫停。


    哈哈哈哈﹗


    王老師,你笑什麼?


    笑要不要叫救護車。


    不用﹗


    那,「你生心起念和牆合一」,牆空入「大空三昧」,我就下令叫你慢慢地向前走好了。


    王老師,沒人下口令,我會「定」在當場,不會叫我自己「跑步走」的。


    老師,這人跟阿財一樣,是個典型的阿羅漢嗎?


    中華妹,這你要問佛了,不能由我說出。


    老師,佛說如是,如是。他倆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阿羅漢。


    當然羅,萬一卡在牆裡,又沒人在場,叫不出聲,那不就死定了。


    不一會兒工夫,筆者開口說,起步走﹗越慢越好。


    當他的鼻子快要碰到牆壁的時候,竟然沒等口令,就自動地「立定」了﹗


    筆者只好在他耳邊彈指,促他出「眼不能見物」的空定。當他又見到牆壁時,開口問︰


    怎麼沒穿過去?


    多修練幾次,也許可以證明,那位作者沒做過「人體科學」實驗。只是猜想,在「見諸相非相」,觀空牆壁的情況下,肉身穿「空」而過是可行的。可是佛法講求實證,不能想當然耳。


    屢修屢敗,為釋疑故,傳他「佛人不永隔」大法,請他


 


 


 


自己「生心起念」,親自向佛求証肉身滯礙,不能穿牆的真理。況且,即使能穿,又與了生脫死何干?


特重宣其義如下︰


至誠心念合宇宙。何需肉身穿石牆?


君見諸相成非相。無住生心証涅盤。


中華妹,現下麻煩請佛總結修修慧,集體創作,功德與共。若得開示,就是你親証了。


是,老師。佛說︰


不生其心。以空為實。


虛証涅盤。化城一座。


無住生心。直入寶所。


一証永成。覺道究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