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提除名


等覺妙修


無生永生


同登寂樂


   王群眾


 


九十五年十一月二十日清晨,讀宜芬同學在研究《白話金剛經》〈分第二十〉,至最後一段註解時,修《華嚴經》之「常隨佛學」大法,請佛開示,得佛偈如上。精妙易誦,然仍恐有同學,不解「等覺妙修」等法義,特為之思慧,供作參究踢館之用:


一,浮提即「閻浮提」,又名「瞻部洲」。也就是吾人現在所居住的「地球」,或叫作「娑婆世界」。


地球是「凡聖同居土」,因此,所謂「除名」,乃指除掉「凡夫」這一名,而入「賢聖之林」。即「菩薩」,或曰「佛」。


二,凡修入《金剛經》之「無餘涅槃」者,名「等覺法王子」。不論男女,在家出家。


    等覺學位的法王子,佛說尚需「妙修」,修成「法王」。


該如何「妙修」呢?


廣度「九法界」眾生,皆令成為「等覺法王子」,進而妙修成「佛」。


光度「娑婆世界」的,不成嗎?


不成。


地球目前的總人口才「六十多億」,和先度「六萬兩千億」能比嗎?此數目約是「一千個」地球的總人口呢。


另,「等覺妙修」的課程之一是,修「妙覺之學」。否則法王沒份。


打字的中華妹,妳對這一點要踢館嗎?


老師,佛說你說的對,要修「妙覺之學」,才能漸漸成就「妙覺佛果」。


 


 


 


可是老師,要如何修所謂的「妙覺之學」呢?


中華妹,何謂「無生永生」?為什麼是「寂樂」,而非「極樂」?


老師,願聞其詳。


那就不是「妙修」了。


提示一下嘛!


「無生」者,從來就沒生出來過,所以也不會死。


那怎麼可能?我這個應化身,不是「已經」生出來了嗎?


鐵定可能。永斷「生相無明」,則不生相。


如何永斷?


等覺妙修,發現自己是「永生」的動物,就結了!


要踢館嗎?


老師,佛說你講的對,還說你的回答裡有禪機。


那就慢慢體悟吧。


算了,我還是給妳點提示好了,是我對「無生」的說帖。


喔,老師,那佛說的禪機是,我的「真如」,原本是「不生不滅」的,所謂「從來就沒生出來過,所以也不會死」。但我的「無明」,卻不斷慫恿我「生相」,讓我以為「有生有滅」。一旦我親証了「永生」的真理,去除「有生有滅」的「生相無明」,回歸到原本的「真如」後,就是「無生」了。對嗎?


如是,如是。


老師,那「寂樂」呢?        


生滅既滅,寂滅為樂。


是指入「大寂滅海」之樂嗎?


如是,如是。


中華妹,所以,不「等覺妙修」行嗎?這也要踢館嗎?


不踢了。佛說,「大寂滅海」之樂,是眾生原本的寂樂。


因此,不必外求,心外求法是錯誤的。你我他原本就是寂樂的,等覺妙修成功,就可以得到原本的寂樂了。


 


 


 


妳最好請佛總結,因為這一偈,對求解脫的人來說,實在太重要了。


是,老師。佛説,《金剛經》的「無餘涅槃」,是一等一,也是唯一,能令娑婆眾生「即生成就」的法。若更有其他妙法,佛則不名真語者、實語者。


浮提除名。除六道名。


等覺妙修。妙究竟修。


無生永生。永真如生。


同登寂樂。寂常滅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