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佛乘佛法的入門和結業


   王群眾


 


九十二年六月二十四日,淨空法師在電視上講佛法的修學入門。法師說,小乘以証得「初果」為入門,大乘以証得「初信位」為入門。


     那修學最上乘「一佛乘」佛法者,以何為入門呢?


    佛沒說?否則,法師一定亦會提及才對。


那就先以相信下列三點,為入門吧:


一、宇宙的本體空性,是自己的清淨法身。


二、十方諸佛及淨土,是自己的圓滿報身。


三、九法界,是自己的應化身或分身。


以上三者合稱宇宙。因此,凡相信浩瀚宇宙就是自己的人,即算入了諸佛的本懷—「一佛乘」佛法之門了。這也是隔陰之迷」,尚未破的最後身菩薩的第一課。


了解並背會第一課之後,再上第二課:


由於「宇宙的一切全是自己」,所以必然該用「你是我,我是你」這兩句真理之言,來突破眾生俱生的「無明妄想分別執著」,親自証入「一切都是自己」的「一真法界」宇宙最高真理,而得如來的智慧和德能。


當學子以「你是我,我是你」這一念,念見自己的「圓滿報身」—十方諸佛或其淨土,進入「念佛三昧」之後,應修「華嚴三昧」。即對所念見之佛或淨土,續念「你是我,我是你」。待念到「佛我合一」,一切隱去消失,暫時性地不能看見,照見「五蘊皆空」時,便進入了「大空三昧」的修証佛法階段。


這時,學子必須「無所住而生其心」,起用般若佛智」,求証第一課內容是否正確無誤。唯有親自証到才算成功。


若學子「現量親証」無誤,彼即証得世尊拈花示眾「如來禪」而入道,打通了與十法界溝通的管道,所謂「天人不永隔」了。一旦學子開啟了這項能力(德能),接下來就進入「一佛乘」佛法,的另一半修學課程的修學了。那就是:


法供養六萬兩千億未來佛。              ~法華經~


法供養圓滿之時,即是結業之日,這是第三課。


而法供養十方世界的未來佛,之標準修行量則是:


日度眾生十來回,每回用時三分鐘。


如能不「偷工減料」,老實修行,人間時間三年之內,結業可期,獲「佛法界」諸佛所頒發的「結業証書」,完成道業。


「一佛乘」佛法之修學,是在不影響學子就學、謀生、創業、戀愛、結婚、生子,如是乃至遊樂、旅行等,人間正常生活活動之下完成的;是輕鬆的道法,愉快的成就。


整理潤色的中華妹,麻煩請佛總結修修慧,集體創作,功德與共若得開示,即為親証。


是,老師。佛總結如下:


佛乘至妙唯乎一心。簡明扼要本自具足。


如實法修必定成就。易如其理佛不妄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