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請教的是誰?


王群眾 2006.11.10

   
九十五年十一月四日,中華妹於共修中問筆者道:
「五通」全開的同學,請教的是「圓滿報身佛」,怎麼會輸給你這「劣應之身」呢?


筆者請她向觀世音求教。


觀世音答曰:


你請教的是誰?乃是你自己。你開發了多少自性?成就了幾許功德?合起來就是你的「佛性知見」了。


中華妹,觀世音教授的這一開示很深妙。除了在〈融相入性〉一文中,已探討過的部份外,還另有妙義,可供我們深入。


如一年多前,我到秀珍家共修,一直對「同體和通靈」困惑的秀珍,終於唱出了「佛心本無別,他心復自用」,這一昭示人間「通靈」現象之所以然的法語,使大家對此疑有了正解。當時,我曾注意到妳自言自語地說,為何王老師在,答案就出來了呢?


中華妹,由於那時,我一心只想幫助秀珍跳脫對「靈媒」一詞的反彈與不悅,未便為妳釋疑。今日緣熟,妳我就為同學及末法一切眾生,來一探箇中之妙吧。


老師,那你對我所疑,有何妙覺?


秀珍所請教的佛,是她的圓滿報身,還是我的?


喔,對了!觀世音說,我們開發自性的多寡,成就功德的大小,合起來就是我們的「佛知見」。


因此,雖然都是圓滿報身,但秀珍和老師的「純度」有别。所以,對同一個問題的回答自然就不同了。老師在場,是由老師的圓滿報身回答。因為,老師圓滿報身的「純度」,是共修法眾中最高的,不論由誰向佛請法,或佛現何身說法。


妙覺,妙覺!


然而,知此妙者鮮,恐同學見聞後,仍會大大質疑,因覺不及此者眾。妳還是請觀世音教授開示,以昭公信吧。


老師,觀世音說,共修中向圓滿報身佛請法,所請的圓滿報身佛,因功德、自性使然,必然是同學中果位最高者。如此,方能請得能令其應化身更上層樓之法。然後再由此同學為大家解說,法雨均霑。


而我們常於自修或共修前,慣請諸佛、甚至老師的圓滿報身來共修,其實請教的依然是自己,或同學中果位最高者。


老師,我還有一疑,就是:自修、共修時如此,那「同體化身」說法時,又是「同」誰呢?


最高的是自己的圓滿報身,最低的是尚未得度的自己。


中華妹,不應輕視自己的圓滿報身,因他是「聰明的你」。不但會為你設計專屬課程,更會鞭策你努力佛道,甚至有時還會通風報信,護念咐囑有加,是最可靠的免費家教。


期待由果位較高的免費家教來指導,由於「越級」,常生負面效果。所謂「一地不知二地事」,還是循序漸進地受教好。


不過,有一點必需言明的,其實他是你尚未「修圓」的「意生身」。「意生身」共有三種,因學位(次第)而有別。「圓滿報身」只是習慣方便說,無需苛求。我想觀世音教授會同意我如此便宜行事,化繁為簡,隨機緣再為同學詳說。欲知三種「意生身」名稱者,可請教天楊。


老師,觀世音說,法本不必一下說全,循序漸進,由簡入繁,學生才易吸收。「法報應」三佛身本為一體,王老師如是便宜行事,可以接受。更何況有說出三種意生身。


鑽研佛為諸位同學,所開佛法課程內容的全部記錄,就可集大成了。想跳級旁聽者,亦可如願。


此篇論道文,超乎尋常地好。猛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