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性自悟上上策   


                                         王群眾 2006.08.30修改


 


   九十二年元月十六日,佛教徒裕益的空性般若佛智泉湧,湧出佛偈五首共二十句。句句珠璣,現僅就其中費解者小思之,方便諸位同學參究印證之用:


 


眼觀耳通非心法。空性自悟上上策。


聖賢書來本無悟。悟到一切皆成空。


   


一﹑「天眼﹑天耳﹑神足﹑宿命和他心」這五通,乃認識「空性」本心的工具。並非空性「本心」之真相,勿把工具當成「功」。


 


    二﹑善用眼通觀彌陀。即如勢至入三昧。若稱彌陀「你是我」。人佛合一便見「空」。此空即是汝「本心」。


 


﹙研究至此,依分請問佛,此即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之活用對吧﹖佛答曰﹕『知行合一,即至現前見佛,而重點乃是對所現之圓滿報身佛生心起問,以達〝人我合一〞、〝佛我合一〞,即見空。此乃王老師見真如本心法門之妙用,如來禪於焉復甦。』﹚


 


    三﹑空性本心難思議。啟用耳通來溝通。此乃自悟上上策。勿在心外求神通。


 


    四﹑聖賢書說乃是筏。並非就是彼岸到。求取一筏自己划。自助佛助登極樂。諸佛全在汝心頭。汝心乃是大宇宙。


 


﹙研究至此,依分請佛開示,佛曰﹕



六根六塵皆媒介。 善用工具以做筏。


划向自性求探索。 此即彼岸莫他求。


』﹚


 


    五、與心對話悟「至道」。便知一切皆「空性」。一切非他乃是我。此名證得如來身。


 


﹙研究至此,依分再請佛開示,佛曰﹕『如來也者,自他不二,色空不二,平等本際。』﹚


 


    無盡平等妙法界,皆悉充滿如來身。                   ~華嚴經~


 


    餘四偈是:          


引人入勝。扭轉乾坤。


英雄再現。轉世人間。


  


若有人能供法引眾生入勝。那麼,他就是轉世人間的英雄了。


 


英雄何方聖。空景不再旭。


我思故我在。原本一場空。


  


原本無宇宙乃是空,因我思故空景不再有,換成了宇宙。因此,自悟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者,才是英雄。


 


﹙研究至此,依分請問佛,但若執著〝英雄〞豈不變成狗熊了﹖佛答曰﹕『在一佛乘,以一真法界觀來看,我是英雄,我是一切,一切是一,所以〝我思故我在〞,〝思〞是業,〝思〞是緣,〝思〞是願。故覺所覺空。』﹚


 


戲說人生迷。佛陀再現空。


無量壽佛悟。證得得證妙。


   


眾生迷失在宇宙萬象之中,於是佛陀就一再地從空性中現身,指出悟見無量壽佛的方法,願眾生得見其妙。    


 


苦集滅道。道滅集苦。


非生法相。相由心生。


 


    若佛陀所說證悟至道的方法滅於人間,那麼人間所堆積的就全是苦了。人間之苦非自生而有,乃由人心所生。


 


﹙本文研究至最後,依分請佛開示做總結,佛曰﹕『凡夫與覺者之別呀!


 


 


日日迷悶難悟。 朝夕忙忙碌碌。


自怨 自嘆 難申處。


且悲盡絕無助。


 


慧聞醒思修悟。 受命揚帆題渡。


自他 不二 無所住。


而今生心廣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