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門與教下


   王群眾


 


    九十一年十月二十五日共修時,秀珍曾應天楊之請,求天楊的「自心佛」,對他目前的修行說幾句話,期能有所調整,或曰突破。「自心佛」告天楊曰:


你看的經書太多了,先把經書暫時放下,專修「你是我,我是你」。若信,三天即可證悟。


不是說深入經藏嗎?


怎麼又嫌經書看太多了呢?


難道看經書也該限量,否則有礙證悟?筆者小思。


忽聞:


雖誦萬言。不解何益?


若解二句。行可證道。


請問,您是「極聰明」的天楊嗎?


不然,我又何必多嘴?


這一招是禪宗的參話頭……


是參話頭的「果」。


但此「果」,可要天楊自己參到才管用。


那你叫天楊參。


這可能有點困難吧?好讀經的修士,多讀經才合他們的胃口。


「無明」和「真如」,是天生的死對頭,而諸經乃「真如的話語」。與其看多了益發無明,倒不如參話頭。


如此說來,「教下」專攻「經論」,不就是走遠路了嗎?此所以賜下如來禪,因「由禪入教」乃捷徑?


明知故問。


我是為未悟前,好讀經書的修士問的。所謂「悟後」深入經藏。不過,未必能令彼等信受,可另有妙法以度?


仍是,「你是我,我是你。」     ~祖師禪的破重關~


您怎麼和釋迦佛、觀世音同一口徑?


原本是一。是心是佛。


是心作佛。離心無佛。


此所以佛說:


山河大地皆天楊妙明真心。                 ~楞嚴經~


諸位同學,若你看的是,佛曆一千年到兩千年之間,東土學佛者所寫的佛書,這是「像法」的作品。


若你看的是,佛曆兩千年到兩千五百多年之間,東土學佛者所寫的佛書,則是「末法」的作品。


天楊的「自心佛」,之所以會如是開示,意謂,「像法」不足取,「末法」就更別談了。


那,何不跟專為宣說「正法」,而降生的諸菩薩及阿羅漢論道,好正解「正法時期」的佛典呢?


涓涓能找到他們,你必也能找到才對。


「童男童女」好親近,似可先親近之。唯「隔陰之迷」未破,須取一筏助破之。然後向他們請教法要。


就拿天楊的「自心佛」,所開示的「你是我,我是你」這一筏,去幫助他們破迷吧。


整理潤色的中華妹,妳對這一課有疑問嗎?


沒有,但我想到了介紹「如來禪」時,常向同事們舉的一個例子。


說來聽聽吧。


多年前公司為了「E」化,特別引進了每臺高達十萬元台幣的電子條碼刷卡機(ON BOARD TRADER),方便組員在機上販售免稅品。


回去上課時,像我這種電腦白癡,根本無法從老師的口述,及講義上的黑白簡圖中,「想像」出OBT的開關、重新啟動孔、紙軸換鍵、電池門板等的位置和長相,更別說整個操作流程了。想是機器太貴,公司怕我們玩壞,才不讓我們亂摸的。


沒想到第二節課,老師就從紙箱中搬出了幾十臺機器,人手一臺地讓我們實地操作。我感慨地想,為什麼前一堂課不拿出來呢?這樣不是事倍功半了嗎?


這就好像「宗門」與「教下」。是先讓學生嚐到蘋果的滋味,再來瞭解它的生長過程容易?還是先在教室裡講一大推的理論,卻從未讓學生見過真正的蘋果好?


中華妹,這就是我的獨門教學法,先見「佛和空」,再來細談「佛和空」,以求徹底認識「佛和空」。現在請佛總結吧。


是,老師。佛說:


一位不懂深奧氣象、化學、土壤、植物、蟲害學理的老農,卻可以種出一流的作物,說明了「務實」比「理論」重要的道理。先做「實驗」,後瞭解「理論」,其實才是最科學的學習方法。


高談闊論。佐証無門。


自圓其說。虛有其表。


言簡意賅。直指人心。


一証全悟。諸經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