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斗量


 


中華妹


九十三年六月十一日凌晨,從曼谷飛阿姆斯特丹。在空橋邊剛好碰到了正要下機的同事,其中的洛涵和玉貞都參加過「如來禪」的共修。


 


跟我同班機的宣媗,一看到洛涵,就興高采烈地跑過去,雙手環繞著她的臂膀,暱聲地說:「姊,謝謝妳上次送我的《金剛經》。」


 


心想,莫非宣媗也是有緣之人?讓她們多聊幾句吧,我先上機工作了。


 


在空橋上,我邊走邊問宣媗的神識:「妳想學『如來禪』嗎?」見她也熱切地抱著我的手臂,撒嬌地連說了三遍:「我好想學!」                                  ~觀機~


 


上機後,告訴此趟本來即要學的雪蕙,我於三昧中所見。希望待會兒若有機會,也找宣媗一塊兒來了解「如來禪」。


 


宣媗果然想學,自半年前她的同學宜蓉在羅馬學會了「如來禪」後,回程時告訴了在曼谷的她,她即羨慕得不得了,直嚷著也想學。如今,心事被看出來了,她訝異極了。我向她解釋,當妳發現妳的心和我的心,就是同一顆心的時候,自然會知道「自己」的心在想什麼了!


  ~金剛經之他心通~ 


 


輪休時,趁著空檔和雪蕙、宣媗講「如來禪」。講著講著,雪蕙忽然開始坐立難安,覺得兩膝以下發麻,極不舒服,一兩秒鐘即得換個姿勢,這是之前從未有過的情形。我又講了一會兒,看看實在不行了,提議大家先度眾,因為有些冤親債主可能已等得受不了了。


 


在法供養十方三世諸佛、和我們歷劫來的冤親債主過程中,我看到了有位在啃雪蕙小腿的眾生。


 


誠心地請他接受我們的歉意和禪法,他竟然憤怒地大喊:「叫X雪蕙道歉!」我急忙地拍了拍正閉眼專心念「你是我,我是你」的雪蕙,要她再次誠懇地懺悔。她嚇了一大跳,但立刻點頭照做。


 


雪蕙的冤親債主很快地就軟化了,對我說,其實他也不願意這樣。雪蕙和我的業都很重,要時時刻刻地起懺悔心,勤度眾。不然,下一個就是我了。


 


法供養前後不過五分鐘,雪蕙突如其來的不適,轉瞬即消失得無影無蹤,實在不可思議。我陳述了定中所見,並告訴雪蕙,「啃腿」只是一個象徵,用不著驚慌。有時身體的微恙,可視為冤親債主來要「法」的一種提醒,真的生病時,仍要就醫。就醫是治標,給法是治本,標本齊治,人生的病苦才能一點一滴地根除。


 


雪蕙的冤親債主提及她和我的業都很重,完全沒說到宣媗,我們笑猜宣媗的業一定很輕。沒想到佛昭示:「一樣重!每個人的業都很重,不是用斗可以量的。修如來禪,不但讓你們不再造業,還可以消業。妳的業雖重,但因為度眾,已經消掉很多了。」


 


每個生命都歷經過無數劫的輪轉,在無盡的輪迴中,我們不斷地造業,也不斷地受報。業若有形體,虛空都容納不下,可見我們必須承受的業苦將有多深。王老師在十多年前,即發現了這項真理。(見〈與佛同體消宿業〉一文。)


 


有什麼辦法可以終結這種無止盡的痛苦?除了「自覺覺他」外,別無他法。業重不是最可怕的,業上加業,又不知如何消業,才是最可怕的。


 


 


群眾註:


自覺,是自己覺悟了宇宙人生的真相。


覺他,是指導他人也有相同的覺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