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與樂度無窮


   王群眾


 


九十六年四月八日,見宜芬研究《白話金剛經》〈分第二十四〉這一課時佛曰:


手心向下有時盡。般若與樂度無窮。


諸位同學,手心向下,是指修人天善法,如財布施等。因所得之福報是有時盡的,且無法根本解決人生問題,所以佛說,非究竟之法。


若能學會,開發眾生本有的般若佛智的方法,指導有緣人開發之,其所給與的離生死苦之樂,可促使有般若佛智的仁者發心,度化無窮的眾生。這是何等美好之事呀!


諸位同學,佛家的「度眾」這一「度」字,是有其特定法義的。指的是在「此岸」擇一正筏,如法修行,以期能渡抵無生死之苦的「彼岸」,並且一定要保証成功。因此,筏一要是經過人體科學的驗証,証明必能如願以償者,而非不能到彼岸的芭樂筏。


換言之,就是「終結六道輪迴,成就佛道」。


這與不知其妙的世人之所思所想,像「我佛庇佑」就會OK等的觀念,相去甚遠。


回憶十七年前,曾與小偷阿坤,蹺家仔奕德,在板橋的「集靈祠」研究「如來無上正法」。這是因為基督徒王某,對佛教的「像法」和「末法」內容興趣缺缺,毫不動心,是塊只有諸佛動用如來無上正法,才能度化成功的頑石。諸佛沒輒,只好安排下凡的菩薩或阿羅漢,來和王某論道了。


論道的條件是,來者的「隔陰之迷」皆未破,助破之,始可問得「如來的無上正法」。真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阿坤開悟發通後的一日,王某送早餐去供養睡在「集靈祠」供桌下的他。他說,昨夜有三個小朋友,在隔壁的地政事務所停車場內哭泣。被吵醒的他就走過去,問為什麼還不回家?都開始下雨了!


我們是來找講「同體觀」的王老師,可是他不在。時間快來不及了!嗚……


明天早上王老師會來,你們先回去。我會告訴他說,你們在找他。放心,一定會見得到他的,我保証!


三小得了阿坤的保証之後,就飛身消失在夜空中了。


原來,來的是三位小神仙!


阿坤,今天上午我有事,下午一點會來介壽公園假山頂的台地見他們。你也來聽聽他們找我要做什麼?順便証明你的保証絕不黃牛。


王老師,佛說把邱奕德也找來。那,邱奕德我去找,一點鐘山頂上見囉!


沒問題!


下午一點,王某準時赴約。


王老師,就是他們三個!阿坤用手指了指。


好,我來介紹一下,這是阿坤,他是邱奕德。你們也自我介紹一下吧。


我是牧童。


牧什麼?


六牙大白象。


哦,在普賢佛師座下修行。是「佛法界」來的。


我是金童。


金童玉女的金童嗎?


不是,是給太上老君顧丹爐的。


哦,是來自「阿羅漢聖界」的。


我是書童,是替閻羅王管文房四寶的。


來自地獄,是「眾生界」的。


打字的中華妹,這很「天方夜譚」喔?麻煩妳去趟地獄,証實我沒亂蓋後,再繼續聽佛故事。不要我怎麼寫,妳就怎麼打,唬死人不償命!


老師,我問書童師兄,人間的十七年前,他可有來請「同體觀」大法?


他說:


有,我們是來証明,法界要弘的全是此法。這樣,法界才會歸一,永斷無明。我還請了「八大神咒」。


對,只有他一人多請了「八大神咒」。


既得証實,那就繼續。


請問,三位遠道而來,找我有何貴事?


主人說,若在三個月內,沒得「同體觀」大法,就受罰打下凡間。


阿坤說,你們昨天哭說快來不及了,這是怎麼回事?


只剩下三天了!


地球道場何其多,偷懶!沒好好找吧?


全找了,真的沒「同體觀」大法。


佛光山去過了沒?


是「念佛」。


那你們怎麼知道,我在講「同體觀」呢?


有天路過小廟上空,看見你和學生講「同體觀」,可是人多,一直沒有機會。


所以又東找找、西看看,弄得只剩下三天了。


既然如此,那好吧,邱奕德,你傳他們「同體觀」四句偈。


等一下!牧童說,我要進到阿坤的身體裡來聽。


金童則說,那我要進到邱奕德的身體裡面。


書童,你呢?


我站在外面接受大法就好。


不一會兒,牧童說,沒錯!這就是我主人要我學的。語畢,就消失了。


金童道謝後,跟著也消失了。


書童,你怎麼不走?


我還要「八大神咒」。


王老師,他好貪喲!邱奕德抱怨地說。


不要怪他,他剛才是站在外面受法的。


阿坤,「八大神咒」由你來傳!


書童得法後也走了。


從此之後,凡入地獄考察的如來禪子,都可藉由亮出書童師兄之名,而暢遊地獄。就和亮地藏王菩薩的聖號一樣有效。


般若與樂度無窮,是真實不假的。三小之來,証明了這一真理。讓我等知道,「同體觀」大法,確是究竟之法,各法界皆弘。


 


 


註:


一、   同體觀的四句偈是:


你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


你我原同體。相親又相愛。


        其咒是:


唵嘛叭呢諾嘆。


    二、八大神咒是八位佛的心咒,各取其中之三音組成。如觀音心咒之「叭咪」等。


中華妹,現在,麻煩請佛總結吧。


是,老師。佛說:


只有來自我們真心的法,才是能究竟救眾,取用不竭的法。其餘的,全是取用必盡,一個也救不到的劣法。修此種劣法,修多少漏多少,永無圓滿之日,怎不叫諸佛嘆息憂心?


財盡物盡人會盡。山窮水盡佈不盡。


唯有般若能度盡。源源不絕無窮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