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煙嬝嬝繞心頭


中華妹


 


九十三年三月十九日,至新加坡出差,遇到新籍的同事永麗。永麗天生就有預知的能力,但見到的都是壞的不說,還全會應驗,奇準無比。


 


多年前,永麗見到當時還與先生還非常恩愛的同事秀,憋不住地對她說:「姊,妳會離婚!」而當她看到已有一個兒子,但還想再生小孩的同事建雄時,又脫口預告:「哥,你只會有一個孩子!」永麗的話,常令對方錯愕萬分,甚至不悅。然而大家總在應驗之後,大呼不可思議。永麗當然也「曉得」自己家裡的許多事,但她無法改善,也無法阻擋,相當煩憂。


 


從秀那裡聽說我有「看前世」的方法後,她也很想恢復這每人都具備的本能。我告訴她,學如來禪,頓悟「三佛身一體加無量壽」的真理後,無明即破。無明一破,所有時間、空間的阻隔也一併破了,我們當然可以回到過去,看到之前所發生的事。但是看到過去的最大意義在「彌補」,否則毫無益處。此生我們遭遇到的許多不幸、痛苦,全是過去種下的惡因,經累世糾纏,越縛越深後,結成現在的苦果。只有回到從前,一層一層地從源頭解開那些結,才能改變現況。而解結即是所謂的彌補,方法是懺悔和給法。過去我們對別人的傷害已是既成的事實,不可能扭轉和改變,但若透過懺悔和給法,與對方和解,便可以產生「加料」的效果。以前我們每犯一次錯,就好比種下了一顆酸檸檬子,緣現時,勢必要親嚐其苦澀。可是若能回去再種株甘蔗,甘蔗綜合了檸檬,不僅不苦了,還變成了好喝的檸檬汁。懺悔和給法,就是我們加的料。


 


「如來禪真的可以改變命運嗎?」永麗殷切地問道。


 


「命運是我們的業報。業又分一定會發生的定業,和可以透過懺悔和給法來化解的不定業。修如來禪,可以消掉不定業;即使是必受的定業,也可以透過不斷的勤修,得到八種救濟的方法:延後、孤立、分受、濃縮、不受、覺受、輕受和樂受。如來禪真的可以從『根本』,改變我們的命運,這正是它最迷人的地方。要不,它就不叫最上乘的法了。」我解釋給永麗聽。


 


永麗好高興,如來禪帶給了她無限的希望。六天後,她會從台北去舊金山,當天晚上,我們有二個小時可以碰面,約好了那天她來學這個法。


 


二十五日傍晚,我依約到了永麗下榻的旅館。好奇跟著永麗一起來聽的,還有也想「看前世」的新籍同事學麗、淑儀和中途跑來的貞住。她們吱吱喳喳地非常興奮,很期待看到過去的自己。但我告訴她們,發現宇宙的真相更重要。証到一切都是自己,並發現自己是無量壽後,就自然得到包括可見前世的五種利器:天眼,天耳、他心、宿命及神足,讓我們解過去的結。


 


永麗很快地証到了圓滿報身,然因上班在即,唯一的哥哥也在此時要赴澳長期工作,想到今後難與哥哥再相見,又將獨自面對娘家的成堆問題,悲傷地無法再定下心來証法身空佛。她問,一定要先証清淨法身佛嗎?我答,當然不用,也可以先証應化身佛。隨手拿起桌上HBO的電影節目表,請她問黑色的封面:「你是我嗎?」她入定後不久,馬上見到一縷細煙從紙板上緩緩地升起,訝異地問:「這是什麼意思?」我當時沒入定,無法給她正確的解答;而她也已必須退房,沒有時間求証煙是不是自己了。


 


永麗上班後的兩小時,貞住學會了如來禪,我才想到請極高竿的貞住一起來找答案。但貞住在証的過程中太專心,耗費了相當的心力;加上擔心不敢一個人睡,要過來跟她擠一張床的學麗等太久,所以並沒得到答案。還好,佛很快地跟我說了紙板冒煙的原因:


塵煙嬝嬝繞心頭。煙消雲散靠此法。


    法中自得大解脫。家親眷屬樂融融。」


 


佛要永麗好好將這個法學會,解脫塵煙的纏縛,解決家中連串的問題,這樣她們一家就可以如她所願地和樂相處了。二十八號,永麗和我又可以在台北碰到一天,這天,我會把這首偈轉給她,她一定會成功。


 


 


群眾註:


本文文尾佛偈中有「煙消雲散靠此法」一語,此法係指《楞伽經》中之「如來禪」。亦即証全《心經》一部。不過,東土歷代的《心經》學者,並未全部得解《心經》的如來真實義。


 


凡看出其中的二佛身,已屬高明。一般都是把小乘的「四聖諦」,與中乘的「十二因緣」,和大乘正宗的「般若妙智到彼岸」相混,忘了大乘正宗佛法,是不共二乘之法者,不能相通的。


 


不宜見經文中有「苦集滅道和無明老死」等,就想當然有。當知,自性真空能生妙有之真理。此苦集滅道,無明老死等,亦乃妙有之一。如是思惟,必能解其妙,是所祝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