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老師教你的最後一首詩


王群眾


 


七十七年五月換了間中古屋01,屋後需要加個陽台,方便曬衣。施工期間,筆者便在屋內讀《金剛經》。


一天下午,小誼庭02沒課,跑來說要和筆者研究佛法。堆滿建材的小客廳裡,有四張原屋主留下來的破椅子,我們各坐一張。翻開《金剛經》,想找段適合的經文,和誼庭研究之際,她忽然說:


門外來了兩個客人耶!


我抬頭一看,半開的鐵門,早被誼庭進門時順手關上了。於是我說:


這兩張椅子比較好,請貴賓隨意坐吧!


誼庭和我都坐著沒動,客人坐定之後,誼庭說,客人要王伯伯:


猜一猜我們是誰?


是八仙中的鐵拐李和張果老!


不對!


我已經知道是誰了!


那請妳說。


是濟公活佛和土地公!03


請一佛一神看看,我有什麼珍貴的東西可供養04的?別客氣!


我們要「你老師教你的最後一首詩」05


誼庭,我哪裡有學過作詩呢?


沒錯!就是「你老師教你的最後一首詩」!


我只好靜下來。


有了!剎時靈光一閃:


萬物全在自身裡。你裡有我我有你。


偉大宇宙就是你。可惜多人不知悉。


開眼所見皆佛性。閉目所思是一體。


對嗎?


對了!


你們這裡太吵了!


一佛一神,瞬間無影無蹤了!06


屋後的碎石機,繼續發出軋軋軋軋的噪音!


活佛要的供品,以前可能是首詩,但這輩子,筆者棄文習武,不會寫詩了,充其量只能說是偈吧。


而且,此偈中所述境界非我所証,如是我聞而已!07


無論如何,要感謝活佛和福德正神,報的這個消息,印証了「生命相續不斷、眾生同體」的宇宙人生真相08


世人若想驗証本文所記,不難,親自啟發人人皆有的一種奇妙智慧就可以了。09


昨天筆者在板橋天才書坊,又遇到了位小朋友,這位不知名的小朋友,是詩美的弟弟領來和我結緣的。他花了二十分鐘,啟發了這種智慧10,僅管尚不明箇中之奧。


佛法界、菩薩法界和人法界等,是可以相通的。此即禪宗說,「見性成佛」之由了。


見性之性非性別,乃指佛法界。佛法界為宇宙人生的本然。見過自我本然的人,名曰見性。見性是眾生的本份事,毫無神秘可言。人人都該做,且不能代做或代見。


見性之學即如來之學,學會如來之學,即名「如來」。「如來」也者,遍一切處,遍一切時,永恆不滅!11


濟公活佛和福德正神的連袂駕臨,度化我等12,正是個活生生的例証!


 


 


註:


01】在板橋市重慶路。


02】她八歲,住同路。


03】濟公活佛,是中國佛教的歷史人物;土地公,為中國民間信仰的神祇之一。


一神一佛,連袂現身度化我等,乃首次。昭示諸聖是彼此合作的,並無各霸一方的人為劃分。


這或可發人深省,聖界的聖賢,唯智慧之別爾。


04】供養,在此表敬意,活佛好法不取財物!


05】筆者今生此前,未曾向人世間的老師學作詩,那必是「過去生」的老師所教了。


這是合理的推論。問題的癥結是,人類有「過去生」嗎?


天主教、基督教的《聖經》裡,記述著以利亞的再來。


「再來」一詞,表某人曾生在人世間,死亡之後,再度入胎成長,出生在人世間生活一段歲月。


耶穌曾指,施洗者約翰,就是再來的以利亞。


然施洗約翰本人,否認此事。


這一《新約聖經》中的懸案,可透過見証來解決,爭論無益。


由於佛法,一定要「証見」才算成功。此所以,大修行人必定學釋迦牟尼佛,致力於「証見」不生不滅的真理。


因此學而有成就者甚多,隨時可以驗証「有過去生」的真理。更何況,驗証的方法和對象,佛早在兩千五百年前,已為世人安排好了,只待閣下開口和撥冗。


驗証的方法,最普通的是:


1、參禪。


2、念佛。


3、持咒。


驗証的對象,佛將他們說在《楞嚴經》〈卷六〉末頁。彼等都是「再來」多次的人物。其中不乏閣下過去生的老師和父母等。光這一點,就值得吾人撥冗去尋找了。


06】濟公活佛和土地公這次的造訪,來時,展示出有「來之相」。這是為了隨順人類的「來去觀」。


去時,卻是頓然間在屋內消失,並無「去之相」。闡述了報身佛只有「隱、現」的真理,來去之相,僅為方便。


同一真理,亦可見於《新約聖經》:


有一次,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


現代和未來多馬,可把握親見耶穌復活之身的機會,請耶穌証實此事。


佛教徒,請於三昧中見濟公活佛和土地公,如本記事中誼庭所修,以証實其事。此法門載於《圓覺經》第一頁,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恭親示範的法門。


故無論天主教、基督教,以及佛教的聖典中,都有驗証所說的方法,傳道人員不必擔心沒法驗証。多央請一些人來驗証,就能發現箇中的奧秘了。不要老是介紹,要有實際驗証的行動才好,「實証實修」嘛!


07】濟公活佛和土地公所要的供養,竟然是一首詩,這頗令人訝異。該要現金、支票,如是乃至黃金、珠寶才對呀!


不如法,不如法,太不如法了!值得商榷。


為何不是:


賣掉你的中古屋,把所得價款捐給宗教團體,作為弘法、濟貧之用?


活佛是顧忌,筆者會成為無殼蝸牛嗎?


斷然不是,因那與事實不符!


真相是,活佛告訴筆者:


汝常輕財重法,善能分辨治標與治本之義!


此語是台北的聯眾,在七十六年六月十號,於定中所見的描述!


08】筆者証得「諸法空相,萬物同體平等」的時間是,  七十六年五月十六號上午;聯眾和朝霞復悉此「証」的時間是,同年同月二十五號。


筆者曾於同年七月,趁內人赴美參加工商婦女年會之便,自美發函,請宣化上人勘驗十餘人之所遇所見,惜未見回應。後經張老旭白先生告曰,上人未曾見函。


不過,好家在,濟公活佛見到了,知我等要求印  証,避免誤証,誤人害己。便促使小誼庭來寒舍,以研究佛法為由,為我等印証之。


活佛真是「天上是他住,天下是他看」的人物呀!


09】驗証的步驟是:


於「行深般若蜜多,照見五蘊皆空」時,從空起妙有之用,「現」濟公活佛和土地公。學子於見佛之後啟請問佛,請求証實之。


請勿漏掉本記事文中任何一小節。若有不實之處,勞駕自行更正,並設法發表周知,令多人獲益,以圓滿「眾生無邊誓願度」的宏誓。


10】即般若經中所指的「妙智慧」。達摩大師曾告訴梁武帝:


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


11】遍一切處,乃言空間;遍一切時,係指時間。意謂,宇宙時空全是如來。


此「一真法界觀」的正知正見,非常重要。凡不知米田共亦如來者,無論其世俗知名度如何高,對如來之學而言,仍未入門。


這一如來知見,須作聖言量。若世人覺得《華嚴經》太深,亦可參閱東土華嚴宗祖師的証悟結品「十玄門」。


學子若能現量親証,或用神通度量之,那就是「証成就」了!


朝霞的現量親証,頗具參考價值。她在日盛証卷公司裡,倏忽發現她既是時間亦是空間!所謂「我身遍滿大宇宙」!


12】度化是以「治本」為標的。人生問題的治本,專論「得免輪迴,不落三有」。


活佛和土地公,要我等向他們看齊,以他們的生活為生活。這種生活並非人人所要,卻是我等欲求:


謀取「治標」的人間生活之餘,也謀取「治本」的生活。


所謂「治本」的生活,乃成就三種身體:


1、空空如也的法身。亦即成為法身大士。


2、如同濟公活佛駕臨寒舍,向我等展示、度化我等這樣子的報身。亦即成就圓滿報身。


3、宇宙萬生萬物,全是我等的應化身。亦即成就:


無盡平等妙法界,悉皆充滿如來身。


~華嚴經世主妙嚴品~


空相的法身,可見於《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圓滿報身,可見於《佛說阿彌陀經》等。


如來身,可見於《華嚴經》〈世主妙嚴品第一〉。


在《新約》〈以弗所書〉44上有: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


的見証。


身體只有一個,恰似《楞嚴經》中的:


山河大地,皆我妙明真心!


這也是眾生「同為一體」的証量。


至於「聖靈只有一個」,則如同如來法身空的証量。


聖靈,是上帝的靈。若能譯作「佛性」,那麼,佛教徒就可以接受了。


如是譯法,或曰註解,事關當今世上兩大宗教的統一。可藉「見証」,或稱之為「証見」來完成。


多馬的見証方式,是完成宗教統一的關鍵。其方法記述在〈羅馬人書〉1013上,即: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有佛教徒知道,這就是「持名念佛」法門嗎?


請到「主日學」去請他們念主名耶穌,或能得「多馬之救」!


九十九年八月二十四日,新般若淨慧研究本品至最後聞佛開示曰:


法中真實義。願如解真義。


般若思慧修。隨緣示現前。


你我空性一。從無有分別。


神通証法義。從此在於一。


九十九年八月二十四日,新般若法修研究本品至最後聞佛開示曰:


人生如同一首詩。高高低低起伏心。


佛化萬身教於妳。汝見一切是自己。


法性空性得自性。自性稱性証其義。


神佛本是一家親。天上地下就是你。


九十九年八月二十五日,新般若慧心研究本品至最後聞佛開示曰:


聖賢之人眾人心。來去自如皆是一。


過去未來本無二。教化眾生眾生心。


神佛現示一幻化。用心勤學禪子心。


一一教化已示人。如是最後一首詩。


整理潤色的中華妹,麻煩請佛總結修修慧,集體創作,功德與共。若得開示,即為親証。


是,老師。佛總結如下:


詩施供養全意。法語載道為最。


佛神齊力稱揚。圓轉聖輪一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