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目金剛獅子吼    


                                                        王群眾       2006.08.13

   
法傳東土兩千年中譯印度的佛經乃佛教界早年的主流工作,持續了約六、七百年。留學印度,享譽佛教界的《心經》譯者玄奘大師,和《法華經、金剛經、佛說阿彌陀經》等譯者羅什師,兩人的譯作至今仍是佛教徒日課的主要經典。
   


隨後,佛教古大德的工作自然轉移,以經解經漸漸成了主流「文字解」一直持續到了今天。一千多年來,這種修學的成效如何,似無人發心深入探討,有十分之一的學子即生成就了嗎?還是百分之一呢?



   
若就《法華經》所開示,向佛頂個禮終必成佛,因此,「終必」的結果,歷代都該有眾多的人成就才對。為何會說釋迦與彌勒尊佛間的五十六億七千萬年,無有一佛住世?是地大一分散,成佛者變得稀有了?還是未以「佛」的身份住世者,即不名有佛住世?「文字解經」,盡解了如來的真實義嗎?



   
昨九十四年四月九日,筆者首次見到慈正的圓滿報身功能起妙用,現怒目金剛獅子吼開示,歷代的「文字解經」修學之法,無助於讀者見証「實相」的修學目的。宜檢討改進,以增加學子修學的成功機率。



   
另,薛芳闡述,「大元寶」現前的真實義是給眾生金錢、智慧,或是血淋淋的心?經她觀察「實相」得,金錢只能解一時之需;智慧無法給予,需依正法,由學子自行開發起用之。所以,答案必是血淋淋的心了。她再觀血淋淋心的「實相」,是度眾的願心。



   
此乃福慧雙修之法,當場我就率先宣佈我的願心。



   
那就是:護佛內定法傳西方之人的航。



   
為什麼呢?



   
協助把「佛人不永隔,神人不永隔」等大法傳到尚無此法的國度,分享得度的利益。



   
現在,且聽薛芳所讀,慈正圓滿報身佛的手語開示:


青青的大草原。                                    ~色即是空性~
我的故鄉,我夢寐以求的故鄉。            ~處處是歸宿~
藍天,白雲,牧羊人在歡樂唱歌。        ~廣長舌說法~
我為你驕傲。                                        ~讚嘆如來~
我是大地的母親。                                 ~如來是眾生父~
眾生在我的懷抱之中。                          ~如來身~
我將愛的種子灑向大地。                      ~法供養~
小鳥在唱歌,清清流水在歡唱。            ~廣長舌說法
我為你驕傲,我尊敬的菩薩們。          ~修學大乘佛法者~
這天終將來臨。                                    ~萬法歸一~
我們相會在常寂光。                             ~法身淨土~



打字的中華妹,妳對本課有疑問嗎?
有。老師,請問什麼是「以經解經」?



取用一部經典的經文,去解釋另外一部經典的經文,說這兩段經文的法義相同,就叫「以經解經」。



妳先踢個館,看我這樣解對不對好嗎?
老師,佛說對,一字不差。



好,那就繼續。至於同或不同,由於沒請佛背書,故用的雖是「聖言量」(佛所說的話),但若解錯一句,也就全錯了。



可否舉一例給我聽呢?



好,妳聽,一般讀者,多把「無」解成「沒有」,令法義盡失。就拿《心經》的「無」字來說好了,解讀成「沒有」,就「沒有」了「圓滿報身佛」。「空」不即是「色」嗎?「空」中怎可能「沒有」色聲香味觸法,乃至於「沒有」眼耳鼻舌身意了呢?



「無」字的真實義,乃「無漏」也為圓滿報身佛之功德。「聖言量」的使用,必需解對聖言之法義方有效,否則,徒增讀者的困擾而已。



這樣懂了沒?
懂了,懂了。



還有問題嗎?
沒有了,但我想和有緣的同學分享老師的善巧,多學多好嘛。
好,請說。


 


老師,慈正的圓滿報身,那天現「怒目金剛」相時我也在場,當時她亦特別點名了一位同學,希望他能率先以「般若」來解經。其實這位同學鑽研各經之深與用功程度無人可比;他好法慕道、欲解諸經法義的精神和毅力亦在眾人之上。  我非常敬佩他,因為他讓我們注意、學習、親悟到了許多以前不知道的真理。



   
每次共修,文思敏捷、辯才無礙的他,總請三昧最深的同學,復証他所發現的問題。雖然他不見得會全盤接受佛的開示指導,有時甚至還會因極力陳述不解仍疑之處,讓不知情者以為他在與說法者激辯,或對之不敬,可是事後,他必會恢復到平日進退有節、溫文有禮的「正常」狀態,真誠恭敬地感恩對方,而被他請法的同學亦皆虛心且客氣地告之,答案是佛所給的,非個人知見,如慈正那次出三昧後,不斷地向他及在座者致歉一樣。故大家一向相處甚歡。



   
直到去年的一次共修,他又以一貫犀利直接的態度,質疑一位利根的新般若所復証之佛經時,讓這位新般若深受打擊。而經你提醒這位新般若,應以如下之善巧對他說:



   
我問的是「聰明的你」喔,若你對「你」的答案有疑問的話,與我無關。應該去找那個「聰明的你」辯論,不該跟我口水!



   
結果,他倆又歡喜地常討論佛法了。
   
老師,你這招真的很不賴,有天若我遇緣,也要用這樣的「後得智」來幫助他人。



   
那就盡得我法了。



   
現在請佛總結本文。
   
老師,佛說,佛現怒目金剛相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阻嚇大根器,卻屢勸不聽的學子們,令其即刻修正原有的修行態度和方式,所謂「愛之深,責之切」也。
除了勿以「文字」解經外,佛鼓勵我們用「般若」,優先研讀讓眾生「見性開悟」的經典,因為這才是當務之急。



   
「大元寶」是「般若財」,「般若」指能讓所有眾生「回家」的智慧,這是一切修行的最終目的。它確為「福慧雙修」之法。
    佛也示偈:
    萬法歸一。入於常寂。諸佛願心。本此一同。
  
法緣不斷。法施不絕。眾生度盡。此願方休。


 


950817()


        妙音敬遵師訓,參與修慧,恭請 佛示如下:


              怒目金剛獅子吼! 吼的是那椿? 為的是啥事?


              吼的是---迷癡自誤事小、眾生生死事大!


              為的是---幫助眾生直了自性、不由他悟!


        有道是:


眾生迷惘不自知。


隨境隨業喜怒癡。


偶有善根喜發芽。


累世惡習又抬頭。


多生多劫浮與沈。


本自具足不復得。


縱獲人身又奈何。


匆匆走完還一生。


如來禪子非尋常。


隔陰迷情究難破。


幸有明師王來助。


把握機會好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