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網


中華妹


 


九十三年三月二十五日,再度赴環亞假日飯店,陪永麗等証「如來禪」。學麗則一入三昧,即感覺自己不停地往下掉。一直掉,一直掉,不知道怎樣才能停。好不容易挨到大家開始講話,她趕緊跟著出定。之後,就躺在床上,不願再進去了。


 


學麗第一次入定,便有這樣的經驗,非常奇妙,一定有特別的含義。我告訴她,下墜的覺受也是佛,鼓勵她再試。如果仍然這樣,就起念道:「你是我的話,馬上讓我停下來!」或立刻出定,那她擔心的情形,就會消除了。


 


她笑了一下,還是搖頭,不相信那種似乎永無止境的墜落,可由這種方式終止,並懷疑自己會掉到哪裡去。


 


「就掉到這張床上呀!」我指了指她躺的床,請她放輕鬆,躺著入三昧。她依然不要。


 


再次入定時,請佛為說學麗一直往下掉的原因。見到阿彌陀佛,拿著一個半人高、漏斗狀的大網子,撈住了只有丁點兒大的學麗。佛師解釋,學麗不斷下墜,說明了宇宙本是無邊無際、沒有深度底線的真理。祂希望學麗也像祂一樣,用最究竟的佛法,「一網打盡」無窮宇宙裡的無量眾生,讓他們全部離苦得樂,而沒有一個餘下、被遺漏在網子之外。原來,佛師要學麗修《金剛經》的「無餘涅槃」法門,多殊勝的課程!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學麗聽後,雖依舊不為所動,但講了一件挺有意思的事。她在新加坡的舅舅也會這個「東西」,每次有事時。他就會念「釋迦牟尼佛」,然後,釋迦牟尼佛就會從「上面」下來,解答他們的疑問。


 


「那,祂答的都對嗎?」淑儀好奇地問。


 


「當然對囉!所以連我家公(先生的父親),有事也都會拜託舅舅問。剛才我練習的時候,就是念『釋迦牟尼佛』!」學麗深藏不露地說。


 


此時大家才知,學麗的親舅舅本身就是個念佛的高手,只是她一時還是不能排除內心的障礙。她的固執,讓待會兒馬上就去舊金山的永麗也看不下去了,永麗望鐵成鋼地對她說:「妳明天才上班,為什麼不一鼓作氣地証完?若我也有妳這樣的條件和時間,一定不會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


 


「淑儀,那妳呢?靜坐中有沒有什麼發現?」我轉問一直沒表示什麼意見的她。


 


「沒有耶!大概是因為我對整件事還抱著懷疑的態度吧!」她有點不好意思地答。


 


普賢菩薩兩前年曾對同修們開示:「一念疑悔,即不得成就。」


 


二月二十一日共修時,佛又請佩原轉達大家:


「如來藏眼遍法界。


  橫豎十方無遠屆。


    敞開心眼盡我見。」


 


如果,我們對正法抱持著質疑、遠觀的態度,不肯放下自我的執著和堅持,那將絕對無法打開自性本具的真心之眼,見到佛所發現的一切。但願所有眾生都敞開心眼,盡佛所見;並效法佛一網打盡無窮宇宙裡的無量眾生,讓他們悉得安樂,解脫成佛。


 


 


群眾註:


佛網即《金剛經》的「無餘涅槃」,乃一網打盡十法界之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