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餓哦!


王群眾


 


八十一年十一月三十號黃昏,筆者在板橋介壽公園裡散步,見「雙層亭」畔有三位少年坐著,其中的一位是小龍。「度己」1的機會又來了,過去結個佛緣吧!


小龍,是筆者兩週前,在公園裡下棋時認識的「蹺家仔」,十五歲。


一天中午,筆者看出他餓了,故意留在園內不走。通常,十二點一過,人散園空。直到下午三點以後,老人們才會再聚,圍在育樂台的前面下棋、觀棋、聊天等。


我好餓哦!


那我教你煉一種功夫,煉成了,就能知道該由誰來請你吃飯了!


真的?


煉成就知道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這裡有一顆珠子,用它來做目標好了。撿起來!


古書2上說,世界上的任何東西都是空的樣子。凡是「照見東西的空相」的人,便能除去「人生」的一切苦。肚子餓是苦的一種。你現在餓得兇,正好是驗証古書3的機會,王伯伯倒要看看,古書上說的到底真還不真?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


什麼是照見?


見,是看見。比方說,你看見地上的這顆珠子。照,是用人類的「超能力」來看。「照見東西的空相」,就是使用人類能看見「空」的超能力,來看東西的空樣子!


我又沒超視力,怎樣能看得見呢?


把你能見空性的潛能發揮出來,就能看見了!


怎麼發揮?


用一個方法,把「祂」發揮出來!


什麼方法?


用眼睛看的方法也可以!


怎麼看?


把這顆珠子看不見了,不就看見「空空如也」了嗎?


那要看多久?


專心的話十五分鐘以內,散心的話要五年。如果「方法不對」,五十年也是白煉!


我有一位師父4說:


數他珍寶有何益?從來蹉跎覺虛行!


好,我來用眼睛看!


諸位善知識!此即:


投身心於修証佛法之爐,求實踐於定慧止觀之奧!


王伯伯,天女散花來恭喜我煉成功了!


那我請客,慶祝你成功!


但是,王伯伯只能請吃素食喔!


一走近,小龍便叫,王伯伯!


這兩位是你的朋友?


是!


晚上睡哪裡?


亭子裡!


會冷喔!


還要餵蚊子!


我好餓哦!這是小燕說的。


她十八歲,蹺家、蹺課已四天了!


「人體是空」該多好!不怕冷、不怕蚊子、不怕餓!


就請他們吃頓「不生不死」的,佛的大餐好了!要成為「空體」,唯有如此。筆者心想。


小燕、小傑,你們可以學小龍,煉成超能力,就有晚飯吃了!


真的、真的,真的可以煉成見「空」的超能力!王伯伯真的請我吃過飯,就在八德素食園!


小龍熱切地向他的朋友們,說明「修証佛法」的過程和細節。他是「經驗談」,筆者在一旁仔細諦聽!


小燕在聽過小龍的妙法之後說,她曾在她妹妹的臉上見過彌勒菩薩的顯靈。(小燕稱彌勒菩薩為彌勒佛。)


妳有和彌勒佛說話嗎?


沒有。可以說話嗎?


當然可以囉!佛菩薩是活的耶!5小龍說。


你們就拿這道牆做目標好了,先把牆念空掉,看不見了。然後再從「空性」中,請出妳見過的彌勒佛。王伯伯還有事情向佛請教呢,就算幫王伯伯一個忙好了!


小燕,妳問問彌勒佛,妳蹺家的真正目的,是不是為了要找到王伯伯—我呢?


彌勒佛說:


就是!


想不到吧?妳是為了要幫助王伯伯成佛,才蹺家的!這是你們過去生的願,促使你們這樣做的。在你們沒有「見空」之前,有「隔陰之迷」,不能知道你們生在人間的真正目的。王伯伯的名字叫「群眾」,指導群眾成佛,才是你們投生人間的目的。彌勒佛既然印証了這個奧秘,你們就該回家好好讀書,準備助人成佛的工作了!


諸位善知識,由此可以看出,佛緣不在遠處。不過,我們必須主動去結緣。這是筆者參訪學佛的心得。否則,就當面錯過了!


補位佛彌勒菩薩曾對小燕說:


以後要常常和我溝通!


諸位善知識,這是一種成佛的法門,叫做「常隨佛學」。此法門出自《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有心人士,可續以「現量和神通量」複証之。真理得經得起驗証,方能為世人肯定!


小傑入空三昧後,於不二境,現諸淨土,見到的是釋迦尊者。釋迦尊者一詞,係筆者參學以來首次聽聞。本師釋迦牟尼佛為何如此自稱?亦請求証之,一定要親自証到,始算成功!


這時,有二人發生口角,前來評理。「談禪論道」的事兒,不得不暫停。三小和筆者約定有緣另聚,作更深一層的研究。


十二月二號,再遇三小於介壽公園。午餐後,四人至「福德宮」繼續鑽研佛法。計有兩個主題:


一者,何謂如來身?如何修証?


二者,修証諸佛秘密灌頂大法6


「如來身」的修証,有兩個層次:


一、山河大地,皆我妙明真心。此出《楞嚴經》。


二、無盡平等妙法界,皆悉充滿如來身。此出《華嚴經》   〈世主妙嚴品第一〉。


前者簡單,東土的禪宗,僅修証此一境界。所謂:


無一物非我身,無一物非自己!7


而後者,要証得「因陀羅網」的妙理,即「法界重疊,重重無盡」。


三小修証了前者,後者麻煩佛來教吧!


咒字灌頂大法的修証,旨在進入密續,令彼等對〈咒陀羅尼〉亦有所接觸。對日後度眾言,法門是多多益善的。


黃昏時,筆者又在公園裡遇到小燕。不久,見一青年過來,並從皮夾中取出了一千元給小燕。待他走開後,筆者促小燕求証他的動機。答案是:


他是來幫助我的!


於是筆者安然回家,繼續完成這篇論道文字,以分享有緣。


三小之中,以小傑修為最高,他蹺家一週,曾說出以下之言:


真如本性人人具足!


公園廁所裡的米田共,是你也是我!


前者可以聽說讀知;後者(筆者驗証三小時,他証得的答案),就非親証不可了!


 


 


註:


1】度己—度人即是度己,是筆者的証量。此一証量的偈句是:


你我原同體!


你我原同體的實況則是:


你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


在閣下尚未進行親自驗証,此一証量的正確性之前,可先想像你我皆是「鏡子人」,以初步瞭解此一發現。然後再「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俾便啟發閣下的「視覺大功能」,作為觀察「你我重疊」的宇宙人生真相的工具。


當閣下啟用視覺大功能,証實了你我的重疊之後,請復觀察「你中的我」之中,可又有你的存在?


若然,閣下即發現「你我的二度重疊」!


當閣下作更深度觀察,終於發現你我的重疊現象,乃無止盡之時,就叫做証得:


你我原同體!


以上所述,係最深度的証量了。一般若能証得「一度重疊」,也就算証得「你我原同體」了。


這如朝霞,親眼見到自己的身光發射,穿透日盛証卷交易所內股友們的身體,發現她和人類是同體的奧秘!


這種「一度重疊」的証量,離釋迦佛陀在菩提樹下所証入的「海印三昧」境界尚遠。佛的發現是:


無盡平等妙法界,悉皆充滿如來身!


~華嚴經世主妙嚴品~


《華嚴經》中的「妙法界」,是指十法界。所以說,佛所証得的如來身,是十法界的無止盡重疊。因而發現法界平等平等的真理。


依此推究,可以發現任何一法界中的個體,全是無止盡重疊而平等平等的。


「度人即是度己」的知見,就是這樣子建立起來的。這與《金剛經》中有關「度眾」的真相,屬同或異,明眼人一見立知。


另,筆者則是於頓然之間,見到宇宙的萬生萬物,盡隱成空,無你我可分!因此,筆者的「同體平等觀」,是空的同體平等觀。除了用「你是我,我是你」來介紹外,找不到更恰當的解說了!


2】古書指《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3】是要看看,若小龍也照見五蘊皆空,能否收到度一切苦厄的效果。


4】指永嘉玄覺禪師。筆者曾拜玄覺禪師為師,師父傳二絕活,另一絕招是:


不修「利他行」是不行的!


5】佛菩薩是活的耶—小龍的這一隨口回答,問題可大了!


有一位古人,曾因回了一句:


大修行人,不落因果!


結果招來五百年野狐身的苦報!


還好,小龍此說是基於他的証量,沒打妄語,反而有功德!


既然有功德,為什麼筆者還要說,問題可大了呢?


這是因為,這仍是「佛學」中,一個有爭議的課題。


倘若真如《法華經》〈見寶塔品〉中所記述的那樣,學佛的四眾,是可以親耳聆聽,億萬劫前就滅度了的古佛說的話,就不會有像今日這樣的學佛論調了


離聖遙遠,明師難遇!


這一論調,與《法華經》中的佛示不相應!


此即「問題可大了」之所在。


反觀,十五歲的小龍對十八歲的小燕的提示,卻和佛說無別。


由此可見,佛法的証量何等重要了!


前面所提到的那位古代住持,他若也能「証」,「証」後再來回答「因果」之問,就可以免去「畜牲道」之報了呀!


吾人學佛的目的,正在免落「三惡道」,進入聖道。如果不能達此目的,學佛何益?


《法華經》中的多寶如來,是圓滿報身佛。報身佛說法,還可見於《佛說阿彌陀經》等之中。


應不會有學者對此提出異議吧?


然小龍所說的:


佛菩薩是活的耶!


乃泛指法、報、應,這三佛身全是活的,人類均可與之說話!


據筆者所知,這一証量,已令若干大師級的學者,跌破眼鏡了!


現請容筆者仍以古人的証量,來驗証小龍所証,必有助學人免負此類的因果。


先談「法身佛」說法:


觀之無形,呼之有聲!~傅翕傅大士之心王銘


謹附呈筆者的親身遭遇如後,敬請指教:


觀之無形,問之有答!


有底沒?


沒底!


原來一切是無窮大的!


復舉「應化身佛」說法的實例:


生公說法,頑石點頭!


「點頭」是肢體語言,表同意之意,教稱「認可」。


謹附現代人志翔的証量,以供參考:


志翔問道,糞伯認同!


糞伯即米田共。志翔是一位九歲的帥哥,他曾向地上的一團米田共問道:


你是志翔嗎?


我是志翔的身體!


又:


誰無念?誰無生?


若實無生無不生。


喚取機關木人問!


這是從〈証道歌〉上摘錄的三句歌詞兒。意思是說:


追求宇宙人生真相的人,想解開「誰無念?誰無生?」之謎。


當他發現了無生者的時候,也就發現無不生者了!


這箇中的玄妙機關,可去問木頭雕刻而成的人!


竺道生禪師、小帥哥志翔,和〈証道歌〉作者,所展示、所說的成佛法門,乃同一類。


筆者稱其為「向應化身佛請法」。


生公用的是視覺大功能。見到頑石點頭,認可他所說的法是佛法。在此之前否定生公之法者,通通倒大霉了!


志翔和〈証道歌〉作者所示,用聽覺大功能即可。


《心經》上的: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為此一法門的經証,同樣是法身佛說法的經証。


6】諸佛秘密灌頂大法,係取自五台山道殿大師的《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


7】凡証得:


無一物非我身,無一物非自己!


之學人,名破重關,大死大活者。


這是太虛大師認可的,詳請見《中國的佛學特質在禪》一書。


順便介紹一下,大師認可的踏末後牢關是:


無生故長生,無滅故不滅!


九十九年九月三日,新般若淨慧研究本品至最後聞佛開示曰:


徹悟三身本是一。一究本是源同體。


無有法來可言說。一切傳心自心悟。


明師同住汝法心。隨之取用用不盡。


實得實証觀自心。何須遍尋不著師。


九十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新般若慧心研究本品至最後聞佛開示曰:


法性使然為空性。明心見法法般若。


智開圓現起心問。空有不過當機下。


悟霧破絲法相當。空性始見法唯一。


一上萬下無止盡。一一探究法空性。


整理潤色的中華妹,麻煩請佛總結修修慧,集體創作,功德與共。若得開示,即為親証。


是,老師。佛總結如下:


善巧渡群迷。十方諸佛讚。


陀羅尼救世。圓明法界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