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準答案    中華妹  2006.09.02 修改

   
九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和秀通電話,她透露了個近來的困擾:「很多人問佛事情,得到的答案都不一樣,還個個都有佛的背書。弄得我沮喪萬分,不知道該怎麼樣再修下去了!」

   
「妳別沮喪,這個問題以前我就和王老師討論過,本來就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佛是依個人的根器、功德和接受程度來給答案的。」我安慰秀說。

   
「是這樣的嗎?」

   
「對呀!天楊最喜歡請秀珍問佛事情了,秀珍對這個問題也有很深的體悟。她常說,其實沒有証對証錯的疑慮,佛給每個人的答案,就是最『適合』他的答案。」

   
所以,『適合』這個人的答案,不見得就是『適合』我的答案?」

   
「沒錯!」

   
接著我講了一遍李琦問蘭花從哪裡來,和佛評論薛芳對「請佛住世」之解的故事給她聽。(見〈至性之答〉和〈圓解佛義〉二文。)

  
「嗯,這樣有點道理。」

  
「本來就是這樣嘛!秀,妳記得嗎?柴大哥剛生病時,佛告訴他這病會好,若佛告訴他不可能好了,他怎麼走得下去?同樣的,我父親剛住院時,佛先說會拖半年,後來又改成四、五年,現在都超過七年了,如果佛一開始就講會拖這麼久,我的婚姻也會完蛋,我不崩潰才怪?同個問題,豈止沒有『標準答案』,連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答案也會變,因為我們的功德和道業一直在提昇嘛不過,無論佛給的答案是什麼,全都有教化意義,全都是為了成就我們。

   
「我明白了。」秀終於釋懷了。

   
掛了電話後,我想,什麼時候才會有統一的「標準答案」呢?必定是眾生都回歸到了「極至自性」的時候。


群眾註:
        
譬如銷金鑛。金非銷固有。
     
雖復本來金。終以銷成就。
     
一成真金體。不復重為鑛。     圓覺經

   
中華妹,「鑛眾生」所含的「雜質」多寡不盡相同,答案當然有別。等全成了「真金體」時,答案就自然一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