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覺勝悟道

王群眾

 

一百零四年十月八日,華齡告曰,五號那天,她的天耳學佛工具,得聞如題一語,願解如來真實義。

華齡,在十地菩薩以上,是等、妙二覺。因此,欲談「增覺」,似可從「等覺」起修,破最後一品生相無明,而入妙覺之門,以增覺。

老師,九月八號我們討論如何從等覺起修?結果是在因陀羅網法界裡,修如來禪的法供養,念「你是我,我是你」。願所有一切眾生,都証得「多即是一,一即是多」的《華嚴》妙理,以期突破生相的無明,不再無明生相,六道輪迴。

但華齡,這不過是初入妙覺之門。想完成增覺的修行,仍有其他的妙覺課程要修。

老師,那是些什麼?

最近慧心請出來的僅有:

一、彼岸之法齊修,請佛住世。

二、正覺實相妙修,入甚深海印三昧。

一般修第二項即可。若能修成,名入如來大寂滅海。

華齡,妳現在請佛指正一下,增覺之修,這樣說明就可以了嗎?

可以了。

那,我們再來探討「勝悟道」的如來真實義。這得舉例說明,方能隨文入觀,助讀者悟入其境:

七十六年五月十六號上午約十一點,我讀《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經文時,頓然之間,見到宇宙的一切,盡現在我的小書房裏面!

老師,這是小中現大!

對。芥子納須彌。

跟著,大家一起飛隱入虛空之中,通通消失了形體,看不見了!

華齡,妳很會見空,知道我描述的是什麼境界。

照見五蘊皆空,見諸相非相嘛!

華齡,我看不見祂有底。這和我飛行在三萬五千英呎高空所見的景象不同,於是便自然地生心起念發問:

有底沒?

祂答:

沒底。

言下,我就大悟:

原來宇宙之間的一切,全是無限大的!

華齡,妳現在問佛,這是「勝悟道」嗎?

老師,佛答:

正是。

那,我所入的三昧,可有名字?

海印三昧。

只能說是,海印三昧初步。和釋迦牟尼佛所入的甚深海印三昧,沒得比!

華齡,我親身經歷的這些境界,可有名稱?

如來大寂滅海。

那妳一一觀想之,一旦成觀,不亦修而有成了嗎?

打字的中華妹,妳對本課可有言語?

老師,我也好玩練習問問,你二十九年前所入三昧的名稱,聽到:

同入如來覺地三昧、得一三昧、無住處涅槃三昧等。

而你當時所經歷的境界是:

一真法界。

中華妹,我是基督徒,之所以會去研究佛經,是因為想知道,釋迦牟尼佛究竟發現了什麼了不起的真理。當年,這些佛教的專有名詞,我可是一概不知的。感謝你們,陸陸續續地告訴我,佛對學子所入實境的文字表述。這方面,我還需要下功夫深入了解,才好為有緣人介紹佛理的真相。

沒問題的話,就麻煩請佛總結修修慧,集體創作,功德與共吧!

是,老師。佛總結如下:

圓滿道程。正修菩提。

聖境親臨。更上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traland 的頭像
    sutraland

    如來禪 一門深入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