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轉心

王群眾

 

一百零四年五月十八日,華齡告曰,今天她去宗教博物館當志工之前,耳聞如題一語,願解如來真實義。

華齡,妳先問佛一下,這「意」可指「意識」?

是。

那就該是上「意轉智」這一課,為何會是「意轉心」?

老師,佛答:

這是無勝法義。

哦,是要上無為法的勝義這一課。八識轉成四大佛智,已經探討過了。

那,此「心」可是指妳的妙明真心?

是指一真界,而非一真法界。

哦,凡界共有十八,就是根塵識,三六一十八。把根塵識這十八界,轉成一真界,這一課好像沒上過!

華齡,這簡單,妳只要起念和妳的身體同體,妳的身體,就會像妳家的牆壁和妳同體時一樣,空去消失,暫時性地看不見了,所謂當體即空。而見到妳以及六塵六識,共十八界的空性法身佛!

問一下,對嗎?踢個館之後再研究。

對。

於是,妳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身外的六塵,色聲香味觸法;以及根塵相對之時,所產生的六識,這十八凡界,也就轉成一真聖界了!

老師,佛說的無勝法義,一到了你那裡,就變得好簡單!你是怎麼辦到的?

是佛透漏的。佛說,「心」是一真界,那「意」也就是十八凡界了嘛!

一即是多呀!

我就沒聽出箇中之妙。

華齡,妙還沒講耶!妙在一切現成,轉一轉就OK了,不是另外有個一真界可求、可得。

佛真高明,三字示妙義。凡即是聖,但必須經過「轉」才行!

聽一堂佛法課,而沒轉的,不過是一歷耳根永成道種而已。

老師,我要修到什麼時候,才會有你這樣的度眾後得智?

妳這麼精進,佛又三不五時給妳開課,我這兩招,很快便會被你學走了!

差遠了!佛居然對我說:

要窮追猛打!

窮追是迎頭趕上,猛打則是永証法住!

打字的中華妹,妳對本課有疑問嗎?

有,老師。我懂「一真法界」,但我想感覺一下,什麼是「一真界」。

請。

我感覺,是一個個體,與空性合一的狀態。

對。

我還想感覺一下,什麼是「意」。

請。

我感覺,那是一個被無明框架困住,掙脫不出來的業識體。

沒錯。中華妹,在《楞嚴經》上,佛曾開示過:

一根既返元,六根成解脫。

此所以,佛僅舉「意根」一界,告訴我們,透過「轉」的修行,十八凡界可成証一真聖界,十法界亦能成証一真法界的真理。

其方法就是,見到一切的同一空性,並深入認識之。所謂,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這樣清楚了嗎?

清楚了,謝謝老師!

沒問題的話,就請佛總結修修慧,集體創作,功德與共吧!

是,老師。佛總結如下:

當體是空意轉心。本然皆具內自証。

一真法界一切真。無勝法義妙自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