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求下化


中華妹


 


九十三年三月二十五日晚上,永麗上班後,原本興趣盎然,自小備受佛教薰陶的貞住,竟然也受了學麗的影響,表示不敢証如來禪了。努力勸說下,終於又讓她回心轉意,於是,我一個人到了貞住的房間。


 


貞住與我面對面地坐著,重解釋了一遍如來禪後,她開始証。奇妙的是,進房後即一直響個不停的電話,此時卻像被拔掉了插頭似地安靜。她定了非常久,久到我得先開口問:「怎麼樣?看到什麼沒?」


 


她皺著眉頭,眼睛不斷眨動地翻著白眼,上身稍稍後傾地舉起了右手掌,對我說:「等一下,好強好強的光!」


 


我再等了一陣子,她才出定跟我敘述剛才的情形。她一入三昧,即見到平射過來的刺眼強光,很想睜開眼睛,所以我會看到她的白眼。她到光的上面,俯視坐在她對面的我;又到光的下方,仰望頂頭的強光,發覺上面和下面是兩種不同的境界。我叫她的時候,她的眼睛正被強光照得流出了眼淚,只好伸手去擋,沒想到,強光全被吸進了她手心。整個過程中,她還不斷聞到香爐的香味。她想知道,這是什麼意思?


 


她舉右手掌的樣子,與秀珍和佛同體時的手勢完全相同,只是秀珍的另一手掌是向下的,因此我仍然告訴她:「是『上求下化』的意思,佛希望妳能像祂一樣,上求無上佛道,下化無量眾生。至於會聞到爐香的味道,則代表妳過去生曾精勤念佛,並且已到無念而念,隨時處在『念佛三昧』中的境界。就如古代印度的捻香人,早晚待在捻房裡,衣服、毛孔都滲有濃郁的香味,即使一天離開了捻房,身上的香味依舊不斷地散發出來。」


夜已漸深,請她先專心地証完三佛身一體,暫勿上上下下地和光玩捉迷藏。她點了點頭,再次入定。這回,光照她的意思,很快地變成一顆光球聚在她手上,她立刻又把光念空,証到了二佛身。對著打火機念佛証應化身時,速度更驚人了,一下子就出定。但只見她把掌心的打火機翻過來、又翻過去,喃喃自語地說:「奇怪,不懂耶,進去又出來,進去又出來……」


 


我問她,什麼「進去又出來」?她有點害羞,怕我不信地說:「我進到打火機裡,又出來了。」


 


太棒了,貞住一下子就証到了「華嚴三昧」!我跟她說,我也曾在念佛時,瞬間進到一朵百合花裡去,進去時,臉頰還有磨過花壁,「唰」一聲的感覺。真的是「你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耶!


 


光最後對貞住說:「光是無限、永恆的。」兩小時內,貞住証到了如來禪、神通大光明藏,和空、香光、華嚴等三昧,再來人的功夫,又讓我見識到了一次。


 


王老師說,佛的確是要提醒貞住「上求下化」,而強光被吸到她手裡還有「消業」的涵義。


 


娑婆世界這麼苦,再來人為何再來呢?為了「上求下化」!


 


三月三十一日,涓涓電告,佩原認為娑婆太苦,照顧完媽媽後,她也想捨報,求生西方淨土了。涓涓責備她自私,自己得法了,卻捨下眾生不救。多麼無私的心量!


 


同日,中心亦來電告知,下月十三日,富玲和我排到至東京和夏威夷的六天班。富玲要照顧小孩,嫌長想換掉,但若中心也能換進來的話,她就不換了,和我們一起學証如來禪。中心只找到了一個肯和她換班的同事,然條件是她得先換到那位同事要求的班,再拿那班來換這班,用掉她全部的換班配額外;自己還必需寫報告,聲明放棄已請好的兩天特別假。中心為了快把富玲教會,讓更多的眾生將來因富玲而得法,願意去做這麻煩且辛苦的換班動作,多慈悲的胸懷!


 


阿彌陀佛在《無量壽經》裡說:「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再來人一切皆為「上求下化」,喜哉!喜哉!身旁有善知識如是,相互勸勉鼓勵,夫復何求?


 


 


群眾註:


本文所言「再來人」,係指佛在《楞嚴經卷六》中所說的,佛派的諸菩薩及阿羅漢,以及《法華經》〈五百弟子授記品〉中,回小向大的佛的常隨弟子。


 


前者再來的任務有三:


一、稱讚佛乘佛法最棒


二、教世人修三摩地(即三昧正定)


三、斷除歷代的諸大妄語(即誤解經文之諸說)


 


後者則是再來度眾成佛的。


 


以上這兩大類再來人,是本文作者欲尋訪親近的佛教善知識。而尋訪的方法,則是勸對方入「念佛三昧」,自我驗証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