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隨心轉.境隨福現


 


依分心得筆記2006.09.25


 


 


秀師姐曾對〝一心二門〞疑惑而提問,認為無始之初就無無明,那就無眾生了,不必修多好都是真如都是佛。


 


老師解釋說,其說法即是無明,無明於〝眾生〞一詞,成了〝一心一門〞了,要知〝無明真如無異境界〞,無明等於不明白,要去除無明得透過見〝空性〞,而非聽說即得解。


 


〝無始〞即原本就存在之意,因為原本就存在,故〝無終﹙沒有終了﹚〞。但無始無明卻是可以永斷而修成佛的,在明心見性時,無明即終了了,唯積習未盡除,舊業未完受,故須於悟後稱性起修。


 


依分因此而問〝牆〞﹕『你是無始就存在的嗎﹖』


 


〝牆壁佛〞回答﹕『我一直都在。現在的應化是牆,但過去未必是牆。』


 


王老師補充解釋曰﹕這在天台宗叫〝空、假、中〞三觀之學,若發現牆的〝空性〞則牆為真。


 


故〝應化非真〞不等於〝假〞,而〝藉假修真〞這句話太簡化了,容易走上阿羅漢的境界。若要藉假修真則須修至〝藉假修證假乃真〞,方能親自證得〝空性〞。


 


難怪,我第一次到kevin的養生館時,那兒的黃水晶地板竟然與我對話,而說出如下之四句偈﹕



踏地為天驚無化。 對花對話觀教化。


任運天晶泌精華。 輔氣養生佐生花。



 


依分因而問佛﹕『這就是發現了水晶地板的〝空性〞嗎﹖』


 


佛答曰﹕『水晶地板的空性和依分的空性是〝一〞不是二。』


 


然而空性超越語言文字,不可取不可說,非親證不可。這修證即是佛所喻之〝冶煉銷金〞之過程。


 


既然空是不可取不可說,那如何談空解空而不流於空談﹖我們必須思考,空的教化是甚麼﹖入空三昧的意義是甚麼﹖


 


把入空三昧變成一個法門來修,如王老師所教我們的,以不共世間的〝般若〞法門,〝無住〞而〝生心〞起念問佛,以〝常隨佛學〞。


 


這個法門就是透過你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的因陀羅網觀,亦即同體合一一真法界觀。若無法提供法門,教會弟子們開悟而證得根本智,又如何令弟子於悟後稱性起修後得智呢﹖即使是有名的大師也是自了漢,因為教會別人的能力是 後得智 !!


 


所謂福報,可分為無漏的法福,及有漏之因的世間福報。


 


無為法的福慧雙修只有一種,即親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就是親證三佛身一體其壽無量之真理,證到了十一地等覺果位之根本智,再於悟後稱性起修,培養度眾的後得智。


 


親證十一地後,能深入自性三藏十二部,即心中有本字典。這如王老師當時自破隔陰之謎後,所證得為〝大空三昧〞之因陀羅網觀,即一切為〝一〞的真理,而與萬事萬物合一。此即《金剛經》所言,〝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之分〞。


 


平日持《金剛經》的正音師姐於是問,既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之分〞,那度眾法供養時,為甚麼要分別啟請名號呢﹖直接呼請九法界眾生或起個念頭不就是了嘛﹖


 


王老師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之分〞,這是指入空三昧後所發現的真理在空三昧中,你的空我的空他的空是一樣地是〝一〞此即法界一相亦名〝一合相〞。但是一出空三昧後,即一切各自恢復原狀。


 


個別呼請其名號來法供養,是與眾生結緣的方法前者是已證得之境,後者是未證得之相。


 


解悟和證悟不同,無法親證者,若是信根福德因緣具足,能一入眼根耳根即成道種,完全接受之而放下我執、法執,即是解悟之成就者。


 


朱蓮師姐也曾不只一次的問說﹕『我們今天能得遇如來禪法,都是註定好的,與生俱來的,對否﹖』


 


依分為慎重起見,趕緊問佛,佛答曰﹕



緣隨心轉。境隨福現。


 



可見得朱蓮師姐過去生有修,不但有世間的福報,也一直〝法福〞具足。就看慧黠的她如何於悟後稱性起修,努力一門深入了,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拙記至最後,依分請佛開示,佛以偈總結如下﹕



無明輪迴六道苦眾生。


無無明通曉法界真如。


不入空性焉得根本智。


般若起修後得智覺他。


有捷徑狐疑錯失皆業。


法福具足不信修枉然。


分別結緣同證一合相。


理入智見解行證歸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