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唯識與般若

王群眾

 

一百零五年一月二十三日,小萍電話告曰,她和友諒、涓涓,以及祐瑛,已經來到樓下了,請下樓來水果。

王老師,友諒開始中翻英你寫的論道文章了,請再指導他一下。涓涓說。

OK,那就去新北市圖書總館,五、六分鐘的車程。

王老師,唯識如何修?友諒問。

這該請教彌勒菩薩,祂是唯識的一等一專家。我修的是般若法門,只要定入如來覺地,必得自覺圓滿的聖智實相!

那就是,証得「法報應這三佛身一體」的三種樂住。涓涓補充。

友諒,既然你對唯識有興趣,那我就教你入門之法好了!一旦你入了唯識之門,剩下的便可自修,一樣能如願。

請拿筆抄:

若覆彼真識,種種不實諸虛妄滅,則一切根識滅,是名相滅。                                   ~楞伽經~

好,現在我來為你闡明,這四句一偈佛開示的法義。你且隨文入觀,一旦恢覆了你的真識佛性,塵、根、識,這十八界也就滅了,不再有了!

而你的七識末那,於是轉成平等性智;八識阿賴耶轉成大圓鏡智;前五識跟著轉成成所作智;意識則轉成妙觀察智。

既得全智為根本,以此妙用善巧度眾,成就後得智。如此二智圓滿,名第一義諦!

來,請起念進入這杯水裡面。是意識和這杯水同體,不是肉身入水。

原來是這樣!

王老師,我看見一支錨現前。

如是修定,可不再於茫茫的苦海中漂浮。錨會讓你安定在如來清淨妙法身中,永斷無明,成就佛道!

友諒,相滅的英文是什麼?

The Disappearance Of The Universe.

~宇宙消失在學子的眼前,不見了~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對「相滅」有進一步的開示:

你友諒,在修定的時候,若見到眼前的虛妄,消失不見,成了非相的空寂,那麼,這時你即見如來清淨妙法身了!

原經文是:

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王老師,你是怎樣知道佛所開示的法義?

我修「心聞發明,分別自在」這法門。這是意根的根性起作用,發現而明白如來的真實義。

這個法門出自《楞嚴經》,是普賢菩薩所修的法門。涓涓再補充。

你要踢館嗎?

你可請教大日如來,你不是親近密宗的仁波切?

大日如來是密宗的法身佛。涓涓又補充。

大日如來(報身總佛)雙手捧著一朵蓮花。友諒說。

那,這是什麼意思呢?

哦,是錯不了!

友諒,你可抄回去觀嘛,一旦成觀,即錯不了了!

這可是大日如來印証的喔!

王老師,唯識一詞是我聽仁波切說的。

你就拿來考我這個學禪的?禪到絕處,水無痕!

王老師,法報應這三佛身,怎麼翻?

我說,你寫。我英文很破,可沒留美喔!

Dharma Body, Perfect Reward Bodies, Transformation Bodies.

打字的中華妹,妳對本課有疑問嗎?

有,老師。唯識和般若,是佛教的兩大法門嗎?

是。前者一切唯識,後者一切皆空。修証的結果,一是轉識成智,一切智;一是真如緣起,恆真如。

妳要踢館嗎?

老師,有點深耶!

那,踢館呀!

佛說:

異中求同。本然無別。

心色一如。道種同源。

太好了!本然無別嘛!一切唯識乃妄心,轉識成智真如現。還有問題嗎?

老師,你說,一旦恢覆了真識佛性,七識末那,於是轉成平等性智;八識阿賴耶轉成大圓鏡智;前五識跟著轉成成所作智;意識則轉成妙觀察智。為什麼你不按照順序,要從七識末那說起呢?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証到的是同體觀:

你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

大家原同體。相親又相愛。

當時,心裡流出什麼,我就寫什麼。這樣你們才有踢館的機會,不是嗎?

既然妳對我記錄的「轉識成智順序」有意見,請再踢館!

老師,佛說:

一切從平等心開始,沒証到平等的真性,談不上別的智慧。所以,王老師寫的順序沒錯!

感恩背書!佛。

中華妹,妳還要踢嗎?

老師,大日如來報身總佛雙手捧朵蓮花,向友諒展示,這又是什麼意思呢?

蓮花化生嘛!

老師,你中間隱瞞了一段沒記錄。

不需要記錄,以免引生誤解。

喔。

沒問題的話,請佛總結指正之!

是,老師。佛總結如下:

見相非相。合一識滅。

自性度化。本然成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tra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